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习近平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网评文章】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关键要在“人”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昭示,要保证党的正确领导,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而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需要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主张而奋斗。党的组织路线体现在选对人用好干部的要求上,以及通过党的组织原则、组织管理、党的纪律管理党员干部。

当前,我们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与此同时,我们党面临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和新任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时代党的思想主张的贯彻执行,要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保证,需要选对人、用好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支持和保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离不开以下几点要求:

首先,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汇集千千万万的人才,而优秀的干部就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把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推荐和输送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对于党的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

其次,“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党的战斗力和威信密切相关,共产党员也只有成为人们称道的模范和榜样,才能时时引领群众前进!领导干部的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作用和作风辐射作用,决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正向效应。领导干部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模范遵守和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依法办事。与此同时,要把这些要求外化为制度,把“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究”这个理念体现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上,把监督的螺栓拧得更紧,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使领导干部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确保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最后,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组织建设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新时代组织建设的要义就是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把全党思想行动凝聚起来、统一起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天津市宁河区地税局监察科 李洪伟)


【网评文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体会

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为基层工作者,我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意识,这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题中之义。要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对党员管理、教育及监督的水平,锤炼党性,不断提高党员政治觉悟,永葆政治本色。

我们要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常讲,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社区党组织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党员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的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成为“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加强制度建设,党内生活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得以落实的保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事实上关键是在于我们需要更好地去完善我们党内的各项制度,这些制度很多,比如说“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定期汇报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等。(天津市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办事处 武虚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