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刘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努力走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前列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号角,对加强反腐败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开启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新征程。滨海新区纪委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举措,切实把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以排头兵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走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最前列,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融入血脉、深入骨髓的政治标记,自觉把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朴素情感上升为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形成条件反射,发现苗头坚决查处。要更大力度压实“两个责任”,更大力度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落实。

二是要持之以恒纠“四风”。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对顶风违纪者所在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让责任的担子挑起来。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加快构建正风肃纪舆论监督“廉洁滨海”品牌,打造“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让监督无处不在,让“四风”无处遁形。继续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树立良好风气。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

三是要坚如磐石严惩治。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惩治始终是最关键、最有效的一招。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方面,要继续紧紧盯住“三类人”,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在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典型。另一方面,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四是要锐意进取抓改革。根据中央和市委、市纪委部署,负起专责,细致谋划改革试点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聚焦转变职能这个重点和关键,加快搭建起改革框架,集中精力抓好转隶工作,按时完成组建挂牌。积极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涉改人员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思想意识,真正实现机构、职能、人员的全面融合,确保依法、有序、平稳、高效地完成改革任务。

五是要强身健体铸“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方面,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着力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建设,强化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督促纪检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大局、原则、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从制度上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规范日常行为,锻造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强化内控机制,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强化自身监督,落细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促进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规范运行。要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坚决“清理门户”,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监督执纪“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