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焦健: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三个不能有”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要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将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旗帜,忠诚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坚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科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件,在全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案示警、以案释纪。

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明确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将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列为惩治重点。同时,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重点,有序推进村级组织“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规范村干部用权行为;切实加大对扶贫助困领域发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对胆敢向低保专项资金下“黑手”、动“奶酪”的坚决查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强化监督,积极完善监督体系。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了安排部署,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区级纪委要按照中央、市委部署,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研究人员转隶、编组等实际问题。探索实行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分设,各行其责,逐步将乡镇工作室职能转向监督作用的发挥上;委局机关纪检监察室重点查处“三类人”。不断深化巡察和派驻监督,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集中教育培训、实战锻炼、到基层挂职、开展学访、轮训、工作考核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要加强日常管理,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管好自己的亲属、下属。要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保持队伍纯洁,严防“灯下黑”,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打造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