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陆福宽:以新思想为统领 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区纪委作为一级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必须时刻准确把握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按照新党章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严和实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用力方向和工作目标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将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向全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落实好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淬炼政治觉悟、坚定政治信念、涵盖政治文化、增强政治能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把党的领导不断改善、加强,体现到全领域、全纵深、全方位、全覆盖,在形成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继续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顽强的精神和优良作风,作出不懈努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宝坻落地生根。

二、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最近,区委基层党建调研督查中,发现梳理了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七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重要命题,强化监督执纪,在真反腐败、真纠“四风”上着力,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清,不断增强发现和查处腐败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处置,防微杜渐,特别是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聚餐、公款吃喝玩乐等享乐奢靡问题,严肃查处履职不力、缺乏担当、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保持曝光频度,一刻不停歇。要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强化真监督意识、培养敢监督胆识、提高善监督能力,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层级、哪个岗位、哪个职务,都必须明责履责,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针对问题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要综合分析信访、监督、审查、巡察等方面信息,全面掌握“树木”“森林”状况,通过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使全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三、坚决落实“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求,巩固并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认清形势,立足职能抓落实,我们就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坚决落实好“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求,持续聚焦“三类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提高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有效措施重点遏制增量,减少腐败存量,保持重拳反腐常态,努力取得反腐败新成效。同时,结合宝坻实际,加强覆盖全区的信访举报三级平台建设,健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导员、联络员制度,发挥“廉洁宝坻”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在做好“长、常”二字上下功夫,突出常态、长期、长效、长治特点,以常态促长效,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四、突出纪挺法前、纪法分开、协同共进,探索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有序衔接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特别是要始终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首要任务。实践表明,所有的腐败案件都是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因此,必须遵照党章要求,坚持纪挺法前、纪法分开,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从严执纪、分类执纪、精准执纪上下功夫,避免党员干部触碰法纪红线。同时,要注重协同推进,不能将二者截然分离。纪法分开本质是贯彻落实依法依规办事理念,目标所向一致,都是昌明法纪、实现法治。要结合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相互制约、执纪与执法相互衔接的实现路径,将执纪与执法贯通起来,既保证执纪和执法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又配套联动、相得益彰,形成监察委员会调查、检察院起诉、法院审判的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审查违纪问题、又要调查违法犯罪问题,对监督对象既涉嫌违纪又涉嫌违法的案件,执纪审查和执法调查应同时启动、同步进行,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证据标准,使证据直接运用于司法审判。特别是在违反纪律的问题查清后,涉嫌违法的问题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使腐败分子既受到党纪的惩处,也受到法律的惩罚,彻底杜绝党员判刑前未作党纪处理、带着党籍进监狱服刑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