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靠的是全党共同努力

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探源②

靠的是全党共同努力

有一种状态,叫气象更新;有一种觉悟,叫责任在肩;有一种奋斗,叫勠力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回首来路,履迹宛然。不论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的逐步解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还是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种种新气象,靠的是全党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我们国家,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好,才能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而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届党中央在履新伊始,就向全党发出从严管党治党的“集结号”和“动员令”,表明了坚定决心,定下了行动基调。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敢担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责任,这个责任首先在各级党委。5年来,从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再到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党委肩负的责任日益明确。党中央严肃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对童名谦、李立国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者严肃问责,持续释放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的强烈信号。各级党组织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450万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并非易事,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5年来,我们通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唤醒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规范了言行举止。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政治定力,促进发挥表率作用,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层净化政治生态,赢得了人民群众点赞。

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管党治党呈现的新气象,离不开全党共同努力。今后应对和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还要靠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激发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记者: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