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凝聚民心 赢得道义 ——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深刻变化之一

“中国近年来反腐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也将为廉洁之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前不久,世界银行副行长帕斯卡尔·杜波依斯在出席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廉洁之路研讨会时表示。

五年来,这样的认同与点赞,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外舆论场之中,中国取得的正风反腐成就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不断刷新的中国反腐故事为世人津津乐道。

正风反腐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国内“打虎”“拍蝇”、国外“织网”“猎狐”的持续努力,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国际社会的支持,彰显了我们党与腐败问题斗争到底的决心与信心,也向全世界展现了民心和正义蕴含的强大力量。

(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象,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特征。要问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工作中哪些最令人印象深刻、最得党心民心?反腐败,毫无疑问是答案之一。

“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五年前,刚刚履新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党自成立至今,始终坚定不移地将民心向背作为最大的政治,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正是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复杂,正是认准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十八届党中央从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探索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

重拳“打虎”不手软,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持续“拍蝇”不停歇,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实践“四种形态”、推进“标本兼治”,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五年来,一则则大快人心的通报、一项项正风肃纪的数据,如实记录着党中央兑现反腐败“除恶务尽,没有特殊,不搞例外”承诺的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

党风政风为之一新,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历史性地铸就“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充分展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其成效极大提振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全面从严治党,令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现在中央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人民群众的福星”……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折射出正风反腐释放的强劲正能量,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

(二)

反腐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实践证明,要想实现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仅仅对内形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还不够,还必须切断腐败分子“后路”、让其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曾几何时,一些贪官“捞了就跑、跑了就了”一度成为公平正义的痛点。在国际上,也有人总想用反腐败问题来拿捏我们,一方面拿外逃腐败分子做文章,对我们进行抹黑攻击;另一方面又为外逃腐败分子提供庇护所,对他们带去的黑金来者不拒。腐败分子带着不义之财逃到国外逍遥,危害极大,影响极坏,党和人民岂能答应?!

“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十八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将其视为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

五年来,追逃追赃的脚步从未停歇。一边在国外织密“天网”,追回的外逃人员和赃款数目一再增加,一边在国内扎紧“篱笆”,新增外逃人数逐年大幅下降;一面是追逃追赃“全球总动员”、国际间沟通渠道越来越通畅,一面是腐败分子茕茕孑立、惶惶不可终日……这些鲜明的对比和变化,充分说明了追逃追赃的成效。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种外事场合,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共同商讨追逃追赃,展现了中国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立场和态度,占领道义制高点,牢牢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尊重与支持。与之相应,原本被一些国家视为奇货可居“手中牌”的外逃腐败分子,逐渐变成了避之不及的“烫山芋”。

“毫无疑问,中国正走在反腐的正确道路上。希望中国的反腐败能够继续取得成效,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也有利于国际间的反腐合作。”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官员文森特·李道出了有识之士的心声。

(三)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反腐败国际合作占领道义制高点。这既是顺乎党心民意、合乎国际公理的正义之“道”,也是近年来我国反腐败工作取得“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的成功之“道”。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国内“打虎”“拍蝇”的战场上,人民群众从来都不是袖手旁观的看客,群众的信访举报一直是发现案件的主渠道,巡视巡察发挥利剑作用也离不开群众的鼎力相助。

在国际追逃追赃的较量中,海内外人士积极架设“探头”、协助收集线索,作用同样不容小觑。可以说,正是党心民心的同频共振,共同营造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势场,共同织就了“天涯海角、虽远必追”的天罗地网,共同推动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

腐败是全球性问题,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挑战,合作才能共赢。五年来,在中国的积极倡导下,反腐败已经成为国际多边合作重要议题,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共识,建立了各自框架下的合作机制。不给腐败分子提供“避罪天堂”、拒绝腐败分子入境、建设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遵循的准则。中国在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过程中,向全世界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的舞台上逐渐由“参与”走向“主导”。

自重者,人恒重之;助人者,人恒助之。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持久战,与腐败的较量还将持续。但民心所向、道义所在,足以为我们标示前行的方向,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