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回望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征程之二

近期,按照天津市委统一部署,由市纪委牵头组成五个专项督查组,分别赴31个地区和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等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打好净化政治生态主动仗。图为第一专项督查组到该市和平区委进行督查。(资料图片)

9月23日,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见诸媒体。通报指出,王三运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集体中都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而党员所受到的各种影响中,最大的是来自党内。因此,在党的建设中,净化政治生态十分重要。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首提“政治生态”,他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公开讲话和文章中提及20多次,从而使“政治生态”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之一。

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不讲政治、搞政治虚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搞“两面人”;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领域当私人领地;拜码头搭天线,选人用人任人唯亲,搞小山头、结党营私等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的问题亟待解决。

党中央充分认识重构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辽宁、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等;天网撒向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00多人,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或可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腐败和各种不正之风的一次比较彻底、比较全面的清理。”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米博华认为,这一系列举措,很好地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秋风送爽。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生态公园内的“生态一号美术馆”,迎来络绎不绝观展的市民。这栋绿树环绕的幽静小楼,曾是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的豪华休息室。一栋小楼的变迁,成为衡阳重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缩影。

发生影响恶劣的破坏选举案,之后“救火书记”到任两年又“落马”,衡阳政治生态一度蒙上阴影。2016年4月,新的衡阳市委领导班子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政治态度,从换届纪律、换届风气抓起,以史上“纪律最严、风气最正、人心最齐、效果最好”的换届成效,赢得社会良好反响。本次换届,该市有145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换届纪律被查处。市委书记周农感慨道:“前几年,政治生态问题对衡阳的伤害很大,我们现在正在‘赶路’。”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如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政治生态”进入人们的视野,是现代政治发展走向深入的客观必然,也是今日中国政治走向清明的历史自觉。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这是对五年成绩的充分肯定,是振奋人心的鼓舞,是对全党最有力的鞭策。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提出“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进一步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上述“四性”作了深入阐述,提出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每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成为全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范例。

2015年年底,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联系严格教育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实际,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时隔一年,2016年岁末,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措施,重点对照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的各级组织均开展了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班子成员接受了上级的谈话函询,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谈谈认识;本地区本部门发生腐败案件,把忏悔录和案件剖析发给大家,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纪律检查机关加强线索处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掌握本地区本部门的政治生态。

2016年12月5日,江西省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鹿心社围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苏荣等人腐败案教训和政治毒害,深刻反思,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其他常委也往深处照、往细处找,当面讲清问题表现、典型事例和应负责任。全省1.01万个党组织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戳到“痛处”、触及灵魂。

某省属企业一名领导干部为了与苏荣拉近关系,向其送瓷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民主生活会上,这名干部作了深刻反省。事后他坦承,“以前我很有压力,但在会上把事情讲开了,心里就轻松了许多”。

“纵观近几年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没有受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所在地方部门党组织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其共同问题。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不会有良好的政治生态。”一名干部在接受采访时感慨。

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

今年春节刚过,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就将各市(地)党委书记、市长和省直各部门一把手请了过来:“年前省委要求一分钱礼金都不能收,做到了没有?顶风违纪的,组织上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原来,该省纪委去年底对绥化市委原书记张晶川等市县一把手腐败案进行剖析,发现他们收受礼金问题大多发生在春节期间。因此,从节前到节后上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省委在公开场合四次对领导干部提出不准收礼金的严格要求。

“从春节不收礼金这样具体的事情来要求干部,省委抓住了关键,打到了七寸。看似事小,却有助于净化政治生态。”该省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尤其需要抓住“关键少数”。

安徽省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警示教育,旨在要求“关键少数”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应该承担的责任“摆进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思考。20余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来到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认真听取对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腐败案件的深刻剖析。每位省委常委均认真撰写了认识体会。

北京、山东等地的党代会上,代表们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天津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剖析10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全市2500余名领导干部齐受教育……

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警示教育,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教训给大家说说透,让大家引为镜鉴、自觉自律。”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总结案例中的教训,找出制度漏洞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作用,“客观上成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好帮手。”一位专家点评道。

为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各级纪委也在不断进行探索。

贵州省纪委班子听取全省各市州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判。“‘七个有之’在有的地方有声有形有影,你们发现了吗,制止了吗,查处了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直奔主题。据介绍,该省正力争绘好全省政治生态“全景图”。

四川省纪委全力配合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查处周永康、李春城等严重违纪案件,把彻底肃清周永康案恶劣影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中央专案移交线索涉及的人员分级分类严肃处理,严肃查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领导干部系列违纪案件,清理余毒、消除政治隐患。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营造出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记者:金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