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制度教育监督“三位一体”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党旗在我心中》和《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活动是一次以小家之力抒家国情怀,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的生动教育。”一名荣获市卫健系统廉洁文化征文优秀组织单位的医院负责同志有感而发。 

从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个层面发力,市卫健委打造了制度、教育、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洁文化建设联动平台。

1652142257464048949.png

从提升患者满意度入手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朱建峰 摄

固化于制就是建立廉洁文化长效机制。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制定了5部分20条具体任务措施,成立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天津市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推进全市清廉医院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完成构建完善招标采购机制,合理用药机制,医务人员内部绩效分配制度,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医疗行为、重点药品耗材等关键节点的监测预警体系,落实“红包”、回扣投诉举报、调查处理、线索移交、核实处置、主动上缴等管理制度。

廉洁文化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获得表彰。隋宝石 摄

内化于心就是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理念。突出“关键少数”教育,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和教育,定期召集进行廉洁谈话,在38家单位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汇编,组织专家授课、参观市警示教育中心、女子监狱,开展回访教育等,做好“后半篇文章”。突出“正面引导”,在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红十字会系统组织开展“滋育党性、廉话家风”的主题征文活动。历时4个月,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征集稿件数量2100余篇,均是撰写自身故事或身边人和事,精选200篇优秀文章编印成册,召开大会表彰廉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为廉洁从业、廉洁行医营造浓厚氛围。 

外化于行就是让廉洁文化建设落地见效。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近两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给予“四种形态”处理分别为327人次、58人次、13人次、2人次。2021年制发建议书、提示函30份。 

“今后,将继续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来培育‘知廉、守廉、敬廉、行廉’的清廉行业生态,形成制度反腐与廉洁文化建设齐头并进的协同态势。”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