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西区:巡纪联动巧谈话 带题突破提质效

“据你所知,你单位有没有存在违反工作纪律、法律法规等行为?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都要包括?”“我说明一下我出现的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日前,河西区委第七轮巡察巡察组个别谈话正在进行,与以往个别谈话不同的是,这次谈话多了一名区纪委监委专业人员与巡察组谈话人协同配合。

为提升巡察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河西区开展了“巡察工作质量年”活动,着力在巡察方式方法上突破创新。区委巡察机构按照领导小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专业人员参加巡察个别谈话机制,持续在巡纪联动上用力。

区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根据各巡察组谈话任务安排和人员需求,向区纪委发函,商请协调人员进组参与谈话,区纪委监委坚持巡纪联动,选派以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主任为骨干的人员,参与组内谈话,巡察组派员对接,提前介绍情况,为取得实质效果打好基础,助力提升巡察个别谈话的威信力和实效性。

“您刚才讲到这个问题已经都完成了,但是通过您刚才的讲述,存在自相矛盾的地方。党是领导一切的,虽然您在这个单位履职时间不长,但是‘新官要理旧账’,尤其作为党支部书记,一些历史因素的问题也要捋清楚,该解决的问题都要解决。”这是区纪委监委人员参加谈话的一幕,区纪委监委人员充分运用执纪监督思维及时发现谈话对象表述的漏洞,针对“漏洞”进一步追问,“出其不意”打破其心理防御机制,截获“不经意”谈出的问题,为画好“政治画像”提供有力素材。

“在以往的谈话中,遇到漫篇长谈的谈话对象,容易陷入到被动局面,我们通常采用温和提醒等方式,而这次某室主任直接提醒谈话对象‘重点讲问题’,很快将谈话节奏带入正题,照出了巡察干部在谈话方面的不足。这些好的方法要学习借鉴,提升巡察威信力。”某巡察干部感慨。谈话中巡察干部与区纪委监委派出人员巧妙配合,唱好“黑脸白脸”,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启动“开场白”,定好谈话基调;另一方面要因时因势“带好节奏”,张弛有度,直奔主题。(河西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