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严明纪律,有效防治节日“四风”问题,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倡树廉洁、文明、节俭的节日风气,现将我市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宁河区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边均兴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边均兴借春节之机,多次收受企业负责人等送予的礼金,共计12万元。2018年至2019年,边均兴两次接受企业负责人的宴请,消费高档菜品,费用均由企业负责人支付。边均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10万元。

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国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4年2月,刘国利接受与本单位存在长期业务合作关系的企业实际控制人邀请,前往美国和加拿大旅游,相关费用由该企业实际控制人支付。刘国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宝坻区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文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至2023年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曹文勋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送予的现金、高档白酒等,折合共计37万余元。曹文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协调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长安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22年2月至2023年1月,王长安先后5次接受下属或借调人员宴请,其中3次发生在相关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期间。宴请费用共计5660元,均由其下属或借调人员支付。王长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天津昊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原负责人何丹私车公养,原总经理彭勃监管不力问题。2016年至2022年,何丹利用职务便利,用公务加油卡为其本人私家车在外省市加油消费23次并入账报销,共计7000余元。彭勃对单位公务加油卡监督管理不力,对入账报销审核把关不严。何丹受到记大过处分。彭勃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节日是“四风”问题极易反弹回潮的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绷紧弦、拉满弓、加足劲。上述5起典型案例中,有的与管理和服务对象亲清不分,违规接受吃请、收受礼品礼金;有的接受有利益勾连之人提供的出国旅游安排;有的把公卡变“私卡”,搞私车公养,教训深刻、令人警醒,必须切实引以为戒,保持警钟长鸣。

节点即考点,过节不失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扛牢作风建设政治责任,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和正面典型示范引领,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引导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厚植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防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作风建设重要任务,把握好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特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不正之风抬头倾向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坚决杜绝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坚决克服与我无关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筑牢底线意识、克服特权思想,严守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以节日风气之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