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蓟州区:开展纪律作风主题教育 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清廉铁军队伍

“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应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秉公用好手中的执纪执法权力。”48名年轻干部在蓟州区纪委监委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上,立足岗位职责,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围绕“如何规范履职、秉公用权、遵规守纪、创优争先”正在作交流发言。

蓟州区纪委监委召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邓天齐 摄

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是蓟州区日前开展的“初心印蓟”纪律作风主题教育月的一项活动。蓟州区纪委监委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主线,立足严明纪律、务实作风、纯洁队伍,集中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系统开展“初心印蓟”纪律作风主题教育月活动,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清廉铁军队伍。

“在纪律作风主题教育月期间,我们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等学习篇目,先后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个人自学和3天的集中学习。”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同志介绍说。

蓟州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专题授课。邓天齐 摄

为浓厚学习氛围、强化学习效果,蓟州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沉浸式学习+小组研讨+点评问效”模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同时,以机关党支部、派驻(出)机构、乡镇街纪(工)委为单元划定学习小组,常态化组织学习交流研讨;邀请委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实务问题解析和互动式教学,现场答疑解惑,以创新的学习模式和举措,引导督促广大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同时为其赋能充电,推动素质能力“双过硬”。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者,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要做到永葆忠诚、上进好学、怀德自重、敢于担当、严格自律。”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题,为全系统干部进行专题授课。深化警示震慑作用,通过剖析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系统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明法,引导规范用权、勤廉从政,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蓟州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对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邓天齐 摄

“最近工作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特殊,社会关注度高,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提高对‘围猎’的警惕性。”这是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的场景。

针对纪检监察队伍中年轻干部多的特点,蓟州区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八小时内”履职用权和“八小时外”纪律隐患,探索建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对系统内40周岁以下处级干部、30周岁以下科级干部进行分级监督联系,有效运用思想教育、纠偏提醒、谈心谈话等手段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纪律作风主题教育月期间,共发放调研问卷150余份,收集汇总加强保密安全工作培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等意见建议21条,修订完善干部监督室监督重点内容8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纪律作风教育成果,出台一系列教育管理监督举措,持续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堤坝。”蓟州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唐心怡 通讯员李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