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津南区:聚焦“小微权力”运行监督 筑牢基层干部廉洁“防火墙”

“刚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工作如履薄冰。有了这份‘负面清单’,我在今后的履职中能更加明确权责界限,工作更有底气了。”收到津南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发放的《津南区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后,双桥河镇一名新任职的社区党委书记心里有了底。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强化新任职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洁教育,有效防范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津南区聚焦“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制定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涵盖7方面50个“严禁”的负面清单。

津南区纪委监委编印的《津南区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祖朗

针对之前查处的双港镇村干部违规帮助亲属承揽工程问题,50个“严禁”中明确列出“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或搞隐形变异”;针对个别村干部违反相关规定,将本应发放的种粮补贴挪作他用,50个“严禁”也列出“严禁在防疫救灾、社会保障、扶贫助困、民计民生、强农惠农、拆迁还迁等领域优亲厚友、与民争利”……这50个“严禁”主要是从津南区近年来查处的基层腐败案件和典型问题中梳理形成,既具体又有针对性,为村、社区干部划出廉洁履职“红线”,筑牢廉洁“防火墙”。

在为基层党员干部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的同时,津南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2022年度“点题整治”,紧盯乡村振兴、民生经济、扫黑除恶三大领域14个方面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着重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等途径筛查突出问题,分层分类开展靶向纠治。

津南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点题整治”中,围绕南开学校雅润路校区在建项目工程进度、施工安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聂士禹 摄

“之前荷花池里的水草长得特别快,好好的水都被污染了。多亏这次清理,水草没了,池塘又美回来了!”北闸口镇光明村池塘得到了有效治理,村民纷纷点赞。

“点题整治”开展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及时纠治基层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不正之风,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毛病”。

在此基础上,津南区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组织学习警示录、参观警示教育展等形式,对基层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累计400余人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廉政谈话会等形式,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引导基层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津南区辛庄镇召开村居“一把手”警示教育大会。刘知源 摄

“基层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设置‘负面清单’,进一步严明纪律,紧盯权力运行强化监督治理,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南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郭维瑾 通讯员祖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