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红桥区:增强系统观念 找准锚点发力

红桥区将子牙河滨河公园打造为廉洁文化教育公园。

陈某涉嫌挪用公款案是近年来红桥区查处的比较典型的财务人员“监守自盗”的案例,发现问题线索后,红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果断采取留置措施,迅速查清主要问题,另一方面,充分举一反三,推动全区各单位进一步规范会计、出纳、主管领导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运行,健全完善内控管理、重要岗位轮岗、公章管理等制度,针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及时梳理权力清单,形成制度管权管人的长效机制。

为了找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关键点、聚焦贯通协同的发力点,红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实现途径、有效办法,切实增强腐败治理效能,让这一方针方略在基层实践中落实落地。

在“人”和“事”上同向发力,保持反腐高压震慑。抓“关键少数”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上半年开展谈话59人次。抓年轻干部监督,制定落实《加强年轻干部监督“十个一”工作机制》和具体操作办法,明确纪法培训、家风教育、回访等重点举措。抓关键领域监督,大力推进拆迁领域、粮食购销领域等重点领域监督和专项治理。

在“改”和“立”上同时发力,促改促治联动增效,红桥区纪委监委注重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缺失、发现共性问题,推动“开案即改”“改治贯通”,督促迅速整改问题,及时跟进查找漏洞、完善制度,第一时间扎紧收口制度笼子。今年以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3份,督促有关部门找出问题症结及背后的机制缺陷,提出整改建议,完善跟踪督办机制。

在“警”和“育”上综合发力,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警示教育着眼身边事、身边人,编印《案·鉴──红桥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职人员“庸懒散浮拖”现象,选取本区典型案例,拍摄系列微视频《高悬问责利剑 激励责任担当》,以本区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活教材”,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着眼建阵地、浓氛围,推动“四行动一品牌”清廉红桥建设,打造“一中心一园”廉洁文化教育主阵地,构建“清风廉韵”有声图书馆和读书角、街道分馆、社区图书园地组成的“1+9+N”清廉阅读矩阵,以网上网下、声视书展、动静结合的全方位宣传做到倡廉有形、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