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西区:系统施策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河西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三级谈、三监督、三层述”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提高对“关键少数”监督质效。

开展“三级谈”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大家作为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暴露出的问题立即改、彻底改,既要自己提锅上灶,也要抓班子带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河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处级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进一步督促其种好“责任田”、打好“翻身仗”。

河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处级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河西区构建“三级五项谈话机制”,明确区级领导、处级单位“一把手”、基层单位“一把手”三级谈话机制,通过廉政谈话、谈心谈话、监督谈话等形式,谈政治、谈责任、谈思想、谈作风、谈担当,及时纠正偏差,进一步督促各级“一把手”履职尽责。

河西区委在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政治生态等情况基础上,精准研判谈话对象,做到靶向问诊、谈出实效。今年以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3名区委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逐一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对信访反映集中、暴露问题较多、政治生态薄弱的10名处级单位“一把手”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要求查漏洞、补短板、真整改。

此外,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暨部分“一把手”“清风化雨·以廉润心”廉政教育谈话会,通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截至目前,河西区开展各级“一把手”谈话310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

强化“三监督” 管住管好“关键少数”

河西区纪委监委深入市轨道交通7号线肿瘤医院站项目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对重点部位再梳理、再排查,确保项目生产始终处于安全健康环境之中。”这是河西区纪委监委深入基层项目现场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的一幕。河西区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锚定“关键岗位”,开展提级监督;紧盯“小微权力”,推进基层监督,使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更深入、更精准。

为做实政治监督、激活“头雁效应”,河西区纪委监委围绕“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高质量发展、居家养老、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制定“十大监督项目”,突出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细化监督台账,强化监督检查,以有效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安全生产排查等监督1400余人次。

针对资金集中、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河西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委办局和街道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实行提级监督的工作办法,将街道、职能部门46名重点科室负责人纳入区纪委监委直接监督范围,并组织其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423个,制定防控措施445条,进一步督促其明职责、知风险。

同时,不断深化基层监督,聚焦社区层面30余项“小微权力”,制定“一导图四清单”,指导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按表索骥”精准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用权、为民办事。今年以来,联络站共发现问题1584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1562个。

实行“三层述” 拧紧责任落实“发条”

河西区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您作为单位‘一把手’,请问是否遇到过服务对象送礼宴请等情况?您是怎么处理的?您对单位班子成员在这方面是如何要求的?”这是河西区处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大会中某单位“一把手”接受质询的一幕。

“述责述廉既是一种鞭策,有利于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作为,也是一次检验,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河西区坚持“上下三层”述责述廉,区级领导以身作则,每年选取部分区级领导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区委班子成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逐一点评、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发挥真管真严的示范带动作用;处级“一把手”述责述廉全覆盖,通过“述思想”“述实绩”“述作风”,做到问题查摆“准”、现场询问“辣”、民主评议“真”、结果运用“实”,不断拧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条”;通过“述、问、评、改”四步工作法,推动社区书记找不足、补短板、固根本、强责任,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根钢钎插到底”,上中下三级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河西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 张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