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在“真”字上下功夫

在“真”字上下功夫

——谈搞好调查研究②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深入“调”、透彻“研”,修好这门求真务实的学问,需要在“真”字上下功夫,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与实践相结合、与群众心连心中看到真相、取得真经。

到基层调研,看什么、听什么,决定了干部的思路、目标和决策方式。现实中,有的干部在基层调研时,热衷于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搞“选择性调研”。只看“盆景”,就会错过真正的风景;绕着问题走,就无法发现工作需要改进和着力的地方。而那些容易忽略的“后院”和“角落”,恰恰是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深入调研,才能看到真情况、听到真意见、抓到真症结。

党员干部能否做到真调研,想不想、敢不敢到“后院”和“角落”看看,考验的是担当精神和群众意识。我们常说,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认真体现在直面问题的态度、深入群众的作风中。群众的所思所盼、发展中的症结和难点,不是开几次会、看几处“样板间”就能真正了解和解决的。群众的利益是多元的,发展的实践也是多面的。具体来说,产业成链集群的重点在哪里?市场主体、基层百姓的诉求集中在哪里?农文旅融合的增长点在哪里?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让发展实情“说话”,让群众掏心窝子,进而发现痛点、难点、堵点,如此,才能有啃掉“硬骨头”的好思路。

有了真调研的想法,还需有真解决的办法。《习近平在宁德》一书里记录了一个故事。连家船民曾是福建最危困的一个群体,一生在海上漂泊。在船民上岸问题解决之后,习近平同志并没有认为这件事就结束了,又去船民那里回访,发现不少人上岸之后又回到了船里。房子都建了,为什么船民不愿意住在里面?习近平同志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走进船舱和船民面对面交流,掌握实际情况后,他说,“解决连家船问题,根本的是解决船民上岸、定居、乐业一整套问题,不仅有房可住,还要有业可就。”他提出了很多具体务实的意见,随后实施和推广工作有序开展,连家船民上岸问题从此得到彻底解决。

这启示我们,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也要问到底、解决到底。多一些全面的眼光、细致的方法,力求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才能形成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闭环,以新思路新方法打开工作新局面。(津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