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中增强政治觉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淬炼忠诚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觉悟,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重大使命。此后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还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始终初心如磐、矢志不渝。新时代新征程,更要赓续红色基因、光荣传统,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锤炼忠诚品格、增强政治觉悟,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指向就是推动全系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主题教育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仰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认同,夯实政治根基。要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忠诚于党,就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忠诚于人民,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就要把人生价值定位在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发展上、融入服务保障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传承和弘扬纪检监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对党忠诚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要体现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能否担当使命、成就事业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度的试金石、磨刀石。自觉把忠诚政治品格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是忠诚可靠的应有之义。要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面貌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