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天津:出台措施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若干措施》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天津市委关于清廉天津建设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天津实际,从5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同时,明确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建立廉洁文化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对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和部署推动。

《若干措施》指出,强化政治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坚持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培厚廉洁文化土壤。聚焦敬法畏纪,做深做实廉洁教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政策教育,把廉洁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注重开展清廉典型示范教育,加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加强社会宣传和大众传播,做好廉洁文化宣传,抓好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建设,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弘扬崇廉尚洁社会风尚。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严格领导干部家教家风,抓好家风问题警示教育,夯实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为了抓好贯彻落实,压实工作责任,《若干措施》明确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依规依纪严肃精准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