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强化政治监督 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鸿忠讲话 廖国勋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16日上午,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政治责任,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纪检监察工作的扎实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宣读《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表扬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辐宽主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规律性认识的升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要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清醒头脑,主动应对新的历史时期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一刻不放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二是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强化执纪问责,切实维护执政安全,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体现真担当、真执行、真落实。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立破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治强化“不敢”的震慑,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严的态度、硬的措施,下狠力、出重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建制扎牢“不能”的笼子,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做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以明理明志崇德增强“不想”的自觉,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筑牢坚固防线。

四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重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集中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办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

五是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和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8小时之内的管理和8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着力构建全方位管理格局。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经常提醒教育,及时咬耳扯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传承优良传统、保持政治本色。

六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监督制度和执法执纪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严到底、严到份,敢抓敢管、动真碰硬。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纪委监督专责,淬炼巡视利剑,一体推进纪检体制、监察体制、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干净干事、清正廉洁,加强锻炼、提高本领,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负责同志出席;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