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政策解读 > 正文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4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正确认识过去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点鲜明

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在各个具体领域都取得了明显进展。这一份份内容丰富、质量过硬的答卷体现出一些共同特点。

一是严字当头。严,体现在工作中,就是更鲜明的纪律红线、更规范的监督管理、更具威慑力的惩处追责。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取得明显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朝着严的标准去努力,处处动真格。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审查惩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党员干部,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严肃查办审批环节设租寻租、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6万件,结案2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万人。严格办案纪律,严肃查处失职、违纪行为,共追究8人的直接责任、9人的领导责任,通报典型案例5起。严格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处分违纪违法干部1575人,教育了干部,纯洁了队伍。

二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循序渐进,积小胜为大胜,大事必能成于细;坐而论道、对所谓“小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针尖大的窟窿也能透过斗大的风。在改进作风的实践中,我们继续聚焦“四风”,在具体工作中又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巩固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卡、月饼等节礼专项整治成果,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问题。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重视抓早抓小,中央纪委负责同志同有关省部级领导干部谈话,纪检监察机关扩大约谈、函询范围,共函询1.7万人次,谈话3.2万人次。这些举措让一些党员干部知止,也为进一步转变党内风气、集中精力惩治腐败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深化拓展。不坚持无以深化,不深化无以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取得更大成绩,就必须有更高标准的要求、更有效的方法、更规范的制度。2014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继续深化,对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敛财、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等更隐蔽的“四风”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各级又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巡视强度、力度和效果全面提升,增加3个中央巡视组,实现对地方省一级巡视全覆盖;在常规巡视基础上,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进一步清除反腐败盲区和死角,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建立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拓宽国际合作平台,给外逃贪官布下了天罗地网。

四是务求实效。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举措,更加贴合实际,更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具有威慑力,真正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了起来、认识警醒了起来。主体责任不虚化空转,坚决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依据党章规定,追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9人。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汇编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让高级领导干部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形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全国6万多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其中一些人因发现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有的还受到处理,制度的刚性约束明显强化。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党全社会的努力

工作成效的背后是全党全社会在反腐败斗争中付出的努力。这提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局面,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严格要求、推动落实;既不放过“25个有的”等“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又制定出台一系列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为巡视工作指明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8次会议研究推进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事工作期间,先后7次提及国际反腐败合作、海外追逃追赃等话题,推动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为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没有党中央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强领导、率先垂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难以取得如此显著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认真执行向中央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制度,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建立党委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有关巡视工作讲话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等与中央纪委一道,组织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整体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各级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央纪委巩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成果,不再参加新的议事协调机构;省区市一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总数4619个、平均144个,减至总数460个,平均14个,精简比例达90%以上;地市级纪委也已启动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明确监督对象为驻在部门和归口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及司局级干部,纪检组组长不分管驻在部门其他业务工作。中央纪委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情况下,增设纪检监察室,监督执纪力量大为增强。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纪检监察机关真正实现了聚焦主业,为更好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组织保证。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201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2万件(次);中央巡视组在各地得到群众欢迎和期待,一些干部也敢于反映问题、不怕得罪人。不少人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反映问题甚至实名举报。这些现象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反映,也体现了群众对我们党、对我们党领导下的反腐败斗争抱有期待、充满信心。中央纪委监察部加强群众举报线索受理工作,开通“四风”举报直通车、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网上举报;办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加强舆情研判,鼓励干部群众建言献策。这些良性互动释放了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同时,又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把握反腐败工作成效的阶段性特征,既看到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效,又看到成绩还仅仅是初步的,坚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始终保持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方面,“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央决定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来,我们始终强调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阶段性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向这一目标更快迈进。2014年,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68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辛向阳认为,在党中央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有助于逐步实现“不能腐”“不想腐”。作风建设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5.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7.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万人。

中央纪委分7次对3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进一步端正。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评论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真正把反腐工作变成了一种常态。《南华早报》报道称,两年多来,反腐策略已经从“神秘低调”向“公开宣战”转变,反腐手段也从“较为粗放”变为“精细化”。这些新“常态”或新“转变”的描述,都是对反腐败工作成效及其阶段性意义的折射。

另一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得党心民心。两年多来,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坚决拥护。2014年,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区市开展入户调查,结果显示,88.4%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显示,91.5%的领导干部、87.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毛建国的文章指出,反腐红利飞入寻常百姓家,依靠公款支撑的螃蟹等天价商品回落到应有价位,当官有为成为新状态,反腐败的“螃蟹指数”中能看出当下的民心取向。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也指出,对于去年的反腐成果,“学者和民众对于反腐败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在看待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一些主观和客观上的问题。在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上,社会中也存在一些其他说法。有的说反腐败只是刮一阵风、摆摆姿态,有的说反腐败反得人人自危、为官不为、影响经济发展,有的说反腐败自曝家丑、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四风”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反腐败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可以说,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和浅尝辄止的做法,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在回顾总结中汲取经验,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和决心,踩着不变的步伐,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攻坚战、持久战的最终胜利。(朱新博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