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津南区:派驻监督释放“探头”威力

津南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突出主业主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释放“探头”威力,精准有效实施监督,取得积极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锻造过硬本领。坚持“以干代训”、集中培训、强化自学和严加管理,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派驻干部业务能力,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应为之事,禁为之事”。

深入调研走访,摸清“树木”“森林”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开展走访对接,全面掌握驻在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主要职责和在编人数、党组织数、党员数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基本情况;建立工作日志、档案台帐,实行动态管理;编制驻在单位分管领导和专职联络员通讯手册,建立微信工作群,强化日常沟通。

加强制度建设,厘清职责定位。建立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先后制定13项内控制度和2项外部工作制度,编制《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制度汇编》,推动派驻监督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督促各驻在单位完善制度建设,排查廉政风险点,督促驻在单位针对风险点制定有效的规范措施,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日常监督,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开展专项检查,5个派驻组先后开展明察暗访60次,突击检查驻在单位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驻在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44条。开展重点督查,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开展廉政教育,盯紧重要节假日对各驻在单位下发廉政提醒通知,督促指导各驻在单位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严格执纪审查,提高“探头”权威。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来信来访地址等形式畅通举报渠道,严格核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区5个派驻组共核查问题线索50件,初核问题线索27件,其中立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5人,处置苗头性问题9个。此外,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出具了316人次廉政意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津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