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东丽区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入调研跟进督促 以有力监督推动水环境治理

“河水比去年清多了,也没有异味了,这水环境治理真是见了效果,咱老百姓又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外环河畔,居民王大爷对前来走访调研的东丽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说道。

针对东丽区在当年全市各区水环境质量月考核中排名垫底的情况,东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跟进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水环境治理的症结堵点,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上水平。

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前往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等单位走访调研,实地查看北塘排水河(永和闸)、月牙河、外环河、金钟河等7个考核断面以及有关街域内黑臭水体等相关点位,调阅相关资料,深入到水环境治理工作一线,逐点位、逐河段摸排调查,精准发现水环境治理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难点、堵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对策。

“必须先深入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研的积累,就不会有正确的工作方向和对策,下足调研功夫方能决定监督的力度。”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在下沉一线深入调研的同时,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落实“调研也是监督”的要求,主动延伸“触角”,做实主动监督、靠前监督,通过实施“蹲点式”调研监督、“嵌入式”监督等方式,提高监督质效。对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指出和提醒,通过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督促水环境治理工作在整改中不断完善向好。

水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性工程,涉及范围广、牵扯部门多,单独依靠一个部门难以取得效果。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做深调研工作“后半篇文章”,推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提升治理效能。针对集中调研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督促水环境治理工作扎实到位,助力实现河湖水清岸绿、水绿交融、绿水长流的目标,持续改善提升本区水环境质量。(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