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东丽区:发挥“探头”作用 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东丽区纪委监委着眼于新时期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新特点,注重运用灵活多样的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上发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细化日常监督 体现严管厚爱

“你单位《关于新提拔干部张某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函》收悉,经核查,未收到关于张某的来信、举报。特此函告。”日前,东丽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为区某单位新提拔的干部出具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书。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实现正确选人用人的重要关口,能不能严格把关、精准把关,事关干部成长进步、事关用人导向、事关事业发展。东丽区纪委监委把派驻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一述二谈三书”工作方法,即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开展年终述责述廉,对驻在部门凡提拔必谈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签订廉政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及出具党风廉政建设意见书,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开展监督。

同时,注重加强日常监督信息的分析研判,将各方面监督成果综合运用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全面准确判断人选有关情况,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出具党风廉政建设意见书56人次,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开展专项监督 强化问题导向

“我真是糊涂,现在竟然还有占公家小便宜的侥幸心理,这次给我的教训实在是深刻……”东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所干部在接受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询问时懊悔地说。

东丽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及“四风”问题专项督查,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各单位专业会计人员交叉互查,通过实地走访、谈话沟通、查阅资料等方式,切实督促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结合重点工作查找短板和隐患,查漏补缺、认真整改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做实做细每项工作,查阅账目3200余册,梳理出涉及津贴补贴、应采未采、工会经费使用、公车使用等问题线索57个。

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

暖心回访 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在受处分期间,纪检监察组的同志经常来了解我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感觉心里热乎乎的。请组织放心,我会卸下思想包袱,鼓足干劲再出发……”东丽区政务服务办一名科级干部在接受东丽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回访时动情地吐露了心声。

开展回访谈话前,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研究每个回访对象的性格特点,通过查阅廉政档案、找办案人员了解案情、与所在单位同事谈话了解近况,细致了解回访对象具体情况,做到了然于胸,根据干部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因人施策”“靶向治疗”,做好“后半篇文章”。

“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越位、监督不替代,着力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进展。”东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