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南开区:统筹派驻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南开区纪委监委坚持统筹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一组一战区,与监督检查室相互借力、同向发力,做到战区制、“组”官上,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有效监督,打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防群控,阻击疫情的监督防御战。

一是坚持战区制,闻令而动迅速跟进。围绕疫情管控、应急处置、宣传报道、社会维稳、物资保障和城市管理、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组织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既结合驻在单位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职责,又分别对应联系一个街道,既监督驻在单位和部门执行战令是否坚决、安排部署是否有力;又监督各街道工委是否责任传导压实,措施是否执行到位,着力发现把部署当落实、把要求当检查,作风漂浮,履责不力,人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二是坚持“组”官上,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立足“再监督”职责,通过列席会议、电话督导、一线抽查等方式,及时跟踪联防联控措施开展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并制发监督检查提示函。截至3月1日,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发现防控物资管理程序不健全、“七小”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121个,制发监督检查提示函47份,全部整改到位。针对加强区属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全面排查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和人员等情况,制发监察建议书11份。

三是坚持总体战,相互借力同向发力。区纪委监委每日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上报监督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发现的问题,既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也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如,监督中发现某医院发热门诊污水处理系统年久失修,存在排污隐患,区纪委监委当即协调卫健委、城管委、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制定整改措施,由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仅用2天时间就为该医院安装了全新的污水处理系统。

四是坚持两手抓,监督推动“双战双胜”。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紧盯党中央和市委、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围绕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推动重点楼宇和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实地走访商务楼宇、工业企业、商场超市,有针对性的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示整改,督促商务委、楼宇办、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落实责任,主动作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做到分类分批、有力推进、优化程序、严控实施、灵活处置。

五是坚持作风实,改进方法严明纪律。监督中,既把握职能定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战令要求、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又注意方式方法,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做到“三个不得”:不得增加基层负担,不得让基层提供文字材料,不得让基层填报各种表格。(南开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