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宝坻区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做实做细国有企业监督

“针对公司的该项采购计划,派驻组原则上持否定意见。”近日,在宝坻区某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上,一项议题被列席的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叫停”。

原来,该国有企业计划以竞价采购的方式购买价值57万余元的相关设备。在认真研究了《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后,派驻纪检组认为,此项计划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更为公平、公开、透明,为杜绝暗箱操作,派驻纪检组对该项提议提出了更改采购方式的建议。但由于该项提议涉嫌违规,最终被派驻纪检组否决。

该派驻纪检组自成立以来,聚焦监督执纪这项主要责任,以“三重一大”事项为切入点,以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有效依托,针对区管相关企业,积极探索尝试国有企业监督的有效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据统计,该组发现“三重一大”事项存在问题5个,提出意见建议21条,紧急叫停项目2个。

“对于发现问题的项目,应建议立即搁置有关议题!我们不仅要在会上严格审核把关,对于后续执行情况更要全程跟进,监督落实,切实堵塞廉政风险点。”该派驻组组长表示。

为了加强常态化和规范性监督,宝坻区纪委监委制定了议事决策监督流程图,并向相关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着手,堵住制度漏洞,规范操作流程,提高了国有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和透明度。(宝坻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