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静海区: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建立“廉政户口” 以“大数据”助推精准监督执纪

为做实做细干部日常监督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静海区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为驻在部门和监督对象精准“画像”,全面掌握“树木”“森林”情况,着力提升监督执纪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针对传统纸质廉政档案查询难、更新难、统计难、分析难等问题,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紧贴工作实际,委托专业研发机构进行系统设计研发,形成统分结合、安全保密、优质高效的“求索”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设置工作简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奖惩记录、人物画像、证件资料5个模块,实现廉政信息的动态管理、快捷查询、综合分析和精准画像。同时,系统还专门设置性格特点、工作表现、为人处世、境外关系、身体状况等内容,有效防范问题线索初核环节中的泄密风险,为案件办理的安全性、保密性提供保障。

为充分发挥各综合监督单位内部监督联络站“探头”作用,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干部廉政档案大排查、大起底。认真梳理审核1280名在职干部的廉政家底,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并及时导入“求索”系统,逐一建立“廉政户口”,实现全覆盖。同时,进一步丰富拓展干部廉政信息的种类和形式,融入干部自画像、领导评价和“七必知”等内容,力求“廉情画像”精准客观、见档如见人。跟踪掌握干部受处分处理决定、整改情况、思想动态等情况,做好数据动态更新,实现廉情信息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查阅保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根据廉政档案查阅保管工作特点,建立健全相关配套管理机制。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实行分级分类预警,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以廉政“大数据”助推精准监督执纪,切实让“电子档案”“活起来”,推动驻在部门党委(党组)扛牢主体责任,督促监督对象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静海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