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滨海新区:用好身边案 一体推进“三不”

“昔日老同事,今日阶下囚,还有什么比身边人的命运逆转更加触目惊心、更能发人深省?”“相似的岗位,类似的风险,如果放松警惕,片中的‘主角儿’就可能是自己。”日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制作的《唤醒初心》警示教育片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热议。

曾是身边人的“片中人”,如今高墙铁窗、孤鸟寒林,还有那声泪俱下的忏悔,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更是一场直抵人心的告诫!

“只有用足用活用好身边案,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付出的惨痛代价才不会付诸东流。”这是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经过充分调研后形成的共识。在此基础上,该区以身边案件为切入点,注重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深挖贪腐成因,构筑制度堤坝,夯实思想防线。

每年拍摄警示教育片,已成为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近年来,该区先后拍摄了《小官巨贪》《亮剑“微腐败”》《人民的追问》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目前正在拍摄一部以财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为典型的《贪欲之祸 失管之殇》专题警示教育片,同时该区对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度剖析,编印《忏悔与醒悟——党的十九大以来滨海新区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选编》;运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编印《通报与警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滨海新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选编》,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资源,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在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时,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保持惩治的震慑,让更多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同时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醒更多干部时刻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围绕一体推进“三不”,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注重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警示、整改落实等环节,在开展审查调查的同时同步启动“以案三促”工作,在下发处分决定的同时同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制度短板、监督难点,督促案发单位、涉案单位、关联单位建章立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让更多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0份。

“必须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标本兼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警示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基层‘三不’机制建设。”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