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述责述廉拧紧主体责任的“发条”

近日,河北区纪委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会,3名区级领导及7个处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大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询问。这次全会首次增加区级领导干部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3名区级领导先后登台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为推动加强同级监督做出有益探索。

随后,光复道街、新开河街、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政府研究室、区发改委、区建设开发公司7名处级单位“一把手”逐一上台述责述廉,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汇报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

参会的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部室负责人、特约监察员以及社区联络站站长对述责述廉人员逐一进行面对面询问。“今年以来,区纪委接收涉及我区教育系统的纪内和纪外信访举报件都比较多。请您简要分析一下存在问题的原因?”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有根有据,提问犀利。

现场提问紧扣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问题具体、尖锐,直指“短板”“病灶”,让“考生”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直言:“今年不单是区纪委受理教育局信访线索多,局监督科和8890受理问题也不少,暴露出我们在履行主体责任上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推动中心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管理教育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主要原因在于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措施不够严密,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我们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专项培训和警示教育,深化教育系统作风专项整治,健全工作机制,多向家长报告、向基层教职工汇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现场回答开诚布公、实事求是,不回避不护短不敷衍,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的良好效果。

“询问辣味十足,问题一针见血,现场压力有点大。”回想自己接受现场询问的场景,区建设开发公司党总支书记坦言,“听到问题确实红了脸、出了汗。这种方式不仅能促使自己警示反思,还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压力和动力。”河北区已连续4年在区纪委全会中开展述责述廉,36名区级、处级领导干部先后参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年考”。

河北区纪委不让述责述廉“一述而过”,将根据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情况,点对点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地落实,不断拧紧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发条”。(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