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面对“四风”的变异变种,每一次监督检查,都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的考验。这一点,对于我们在基层深挖“四风”,严防“四风”的实际工作中,感受尤为深刻。

去年2月,我们到怀远县开展春节开展作风纪律督查,发现某超市给陈集学区管委会开具3100元的购物卡发票抬头是办公用品。经过调查,陈集学区管委会主任程某为躲避调查,虚开了足球、排球、篮球等办公用品发票,违规发放福利。

“我以为把购物卡开成办公用品就没人会发现了,哪想到这都能被查出来。”程某在接受组织调查时为自己的侥幸心理而悔不当初。

“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关键环节,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让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无处藏身”。变异的四风,使我们不得不调整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和方向。每逢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升级督查方式,创新检查方法,变过去‘面上撒网’为‘精准布防’;启动异地交叉检查机制,通过查发票、看轨迹、筛数据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四风”问题线索。经过两轮检查成效明显,全市36个检查组,通过集中督查,发现问题线索66个,发出督办函14份,10名违规干部被处理。

“实行公车制度改革后,很多单位公车已经封存,但是否存在‘私车公养’的问题”。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到本地几家主要石油公司调取相关数据,没想到还真查出了问题,30多家单位存在公车封存后加油卡仍在使用的情况。

“我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那也是为了办公事,以为这样没什么问题。”这种想法,暴露出了“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心理。公车改革后,交通补贴已发放到位,公务出行的费用本应由个人承担,但这种“连吃带捎”的违规行为,属于典型的“私车公养”。针对这种“新生”的违规现象,我们开展了专项行动,清缴了部分单位违规“私存”加油卡,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四风”问题,要露头就打,回头再敲,严防变异回潮。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跟着一锤敲,才能把纪律这枚“钉子”深深地嵌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坎上。(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许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