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负当落实 切忌走形式

中央为基层减负的政策赢得一片点赞声。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就《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发起投票,让网友选出他们最赞成的减负措施。上万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不少还留言说出自己的困惑和期待。留言当中呼声最高的是——“中央的政策是很好,但一定要真正落实啊!”

基层干部期待的落实方式,是响雷过后春雨落,真正解渴纾困见实效,而不是只忙着开会研究、层层传达精神,实际举措却迟迟不见动静,不仅负担没减下去,还虚耗不少时间精力。之所以有此一说,是因为以往个别地区部门单位曾经在落实层面存在一些乱象。有基层干部反映,上头一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面就被要求提交形式主义整改报告;还有的单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就是让干部写自查方案、总结评价,领导负责念念……如此以形式主义的“落实”整治形式主义,无疑违背了中央三令五申的要求,辜负了广大干部的热切期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长期形成的行为惯性,要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有的地方一把手将“干得好不如说得好”奉为信条,无论遇到什么事,先正面表个态,把高调唱起来、声势造起来,至于往后怎么做,那就另说了;有的上级部门不担当不负责,锦上添花的事情抢着干,雪中送炭的苦差推给下级,一旦出了问题就四处乱抓“挡箭牌”。只有深挖根源、对症施治,才能防止形式主义问题滋生蔓延、反复发作。

“减负”听上去简单,其实非常考验本领。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减负的同时必须拿出更实际、更高效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例如,在少开会、少发文件的情况下,如何把中央精神传达到位、把责任层层压实?督查检查频次少了、留痕少了,如何督促基层履职尽责,监督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考核评价如何掌握真实情况、判断工作成效?不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如何对工作效果作出客观评价?如何既做到精准问责、形成有效震慑,又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些都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做好设计,需要加强调查研究,找到符合基层实际的解决办法,给基层提供切实管用的帮助和指导。

减负,考验的更是担当,看上级能不能带好头、作出表率。《通知》的贯彻落实,关键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摆进去,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尤其要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从领导机关首先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负起总责,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

说到底,行不行,看执行。所谓“切实管用”,就是要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感觉到无谓的事务更少了,干的实事更多了,工作更高效了。如此减负,才能加分。(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