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伟大生动的社会实践 同舟共济的天下担当

(原标题:伟大生动的社会实践 同舟共济的天下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超越了资本主义“增长而不发展”“和平而不安全”“开放而不包容”的悖论,超越了“古今中外”的思维定势、“百年国耻”的历史记忆、“中华复兴”的传统认知。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中国共产党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将社会主义从一种运动、一种制度提升到一种人类新文明的过程,从而与文明复兴的历史进程相一致。

与时俱进的丰富内涵

社会主义从一种运动到一种制度,在世界上经历了近百年时间,在中国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制度,超越了资本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是在融入全球化过程中丰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并创造了人类工业化、脱贫致富和大国崛起的奇迹。如此生动伟大的社会实践,已经对世界各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在回答全球化时代人类的共同发展难题和挑战,体现“中国应该为人类做出较大贡献”的国际意志。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必须对社会主义做与时俱进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人类文明形态,与中国传统文化如“天下大同”等理想相契合,已内化为中国的国家属性和受到广大中国人民的拥护。在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创造社会主义奇迹、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梦也是社会主义梦。社会主义文明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提炼和升华。

实现了伟大的超越

超越了资本主义“增长而不发展”的悖论。资本主义文明带来了发展和繁荣,并以自己的发展和繁荣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但这些发展中国家普遍遭遇增长而不发展的窘境:笃信经济增长理论,通过融入全球化实现了经济增长,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政治发展停滞不前,国家治理能力与体系始终未能实现现代化。究其原因,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形象地将资本主义文明描绘为“创造性毁灭”,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产生更多问题,生产的负外部性显著。而只有到了社会主义中国,才产生了人类减贫的奇迹,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全面进步。

超越了资本主义“和平而不安全”的悖论。按照资本主义文明理念,自己实现和平、国际实现和平,但内外均未解决安全问题,甚至产生安全困境——你安全,所以我不安全。社会主义提出新安全观: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可持续安全,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才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内外有别、和平而不安全的悖论。

超越了资本主义“开放而不包容”的悖论。开放而不包容,源于资本主义文明二元论思维,对内多元与对外普世的双重标准。一方面,资本主义文明从经济、人口、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全方位开放,不断从“异质文明”汲取营养;另一方面,资本主义文明不断制造“异质文明”的假说,通过征服、扩张乃至殖民,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在解决国内外问题上,非系统思维、非可持续思维,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多,或者根本无法解决问题。社会主义文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系统、全面、协调、可持续思维,倡导世界多样性、文明的多彩、平等和包容。

超越了“古今中外”的思维定势。鸦片战争以来“中—西”之争与“体—用”之争的思维定势严重束缚了国民心态与国家发展。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只有落实到“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真正得以体现。中国梦的提出,就是作为国民、民族和国家自信、自觉的最终体现。

超越了“百年国耻”的历史记忆。中国梦的提出,标志着开始有真正属于中国的光荣与梦想。社会主义文明是中国梦的价值载体。中国梦不仅不排斥西方,而且主张中西携手,开创新人文主义。

超越了“中华复兴”的传统认知。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正在实现从农耕文明向工业(信息)文明转型,从大陆文明向海洋文明转型,从区域型文明向全球型文明转型,实现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全球中国的三位一体。

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己欲立而立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的大国,中国梦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强大吸引力。中国要实现中国梦,也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脱贫致富、提升国际地位的共同梦想。为此,中国倡导正确的义利观,着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就是化中国梦为发展梦。所谓命运共同体,通俗的说,就是同甘共苦,最终追求共同的归宿和身份。共同利益,只是同甘;共同安全,才是共苦。

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是新兴国家的“领头羊”,对其他新兴国家产生极大的示范、鼓励。中国梦也是新兴国家的发达梦。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在中国外交中地位越来越重要,因为随着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从低端迈向高端,与发达国家竞争性一面上升,而与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互补性增强——发展中国家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后方市场,新兴国家则承接中端市场,与发展中国家中的新兴大国合作具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方向发展的战略意义。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梦是东方文明复兴梦。对周边国家,中国秉承亲、诚、惠、容理念,着力打造责任共同体;对发达国家,秉承互利共赢、相互尊重理念,着力打造利益共同体。中国不会重复国强必霸的历史循环,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正在展示传统文化的忠恕之道,努力开创新兴国家关系,提出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和谐地区、和谐世界。亚洲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家园,各方有责任共同维护好和平繁荣稳定的局面。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这五通。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竞争性有所上升,但合作性仍有待发掘。中国提出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并倡导与欧洲国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就是避免零和博弈,实现中国梦与美国梦、欧洲梦的共赢。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是因其既继承、复兴了5000年中华文明史,扬弃和超越了近代500年资本主义文明的“创造性毁灭”,又引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特约评论员 王义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