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年终报道】深化政治巡视 利剑愈显锋芒

2016年11月,中央巡视组进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27个部门。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11轮,覆盖240多个党组织,全覆盖率达90%。

过去一年,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格局,向着全覆盖目标扎实迈进,巡视监督的战略作用进一步显现。

中央领导有力,利剑愈显锋芒

2016年2月,中央巡视组进驻辽宁省开展”回头看”,6个月后,辽宁拉票贿选案被揭开面纱。辽宁贿选案,包括此前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均是在巡视中被发现。

巡视监督的力量,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12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15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77次领导小组会议,狠抓贯彻落实,巡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巡视工作节奏更快、力度更大,3轮巡视覆盖91家单位党组织,占中央全覆盖任务总数的三分之一,继完成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全覆盖之后,又完成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

在扎实推进全覆盖的同时,三杀“回马枪”,凸显党内监督韧劲。2016年,中央巡视首现“回头看”,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杀出“回马枪”。黄兴国、王珉、杨鲁豫、杨振超等一批领导干部应声落马。“回头看”将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有力促进了换届环境的风清气正,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注入了一针警示剂。

2016年,巡视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审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规定》等四项制度,完善了50项配套制度和11项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涵盖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六大环节的完整制度体系,确保巡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聚焦再聚焦,深化政治巡视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政治标准,查找政治偏差”……翻开一年来的巡视报道,“政治巡视”已成为高度关注的热频词汇。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巡视定位不断明晰,实践进一步深化——

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看齐意识。2016年,中央巡视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又进一步高举《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维护核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党组织作出全面“政治体检”。

聚焦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巡视牢牢盯住中央和国家机关“灯下黑”问题,查找“病源”和“病灶”。重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基本规范;是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有的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定,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一些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有的部门廉洁风险突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中央巡视组开出一张张政治体检报告。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反馈,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具体问题1576个。

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立案1861件,处理2230人。巡视“回头看”后,湖南省委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

清理全部53家行业驻京办事处,规范烟草工业企业营销网点。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烟草专卖局党组向“四风”顽疾开刀。

2016年,中央巡视机构向中央深改办报送专题报告35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巡视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用好巡视成果。2016年,巡视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巡视的震慑力、警示力、促进力,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反馈更加严肃。不包装、不遮掩,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并明确要求党组(党委)把自己摆进去。从第九轮巡视开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集中参加反馈。第十轮反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赵洪祝参加,进一步体现中央巡视权威性和严肃性。

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强化整改责任,突出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第八轮、第九轮巡视的67个党组织已召开党委(组)民主生活会、整改专题会、整改领导小组会572次,制定整改措施6687条,完成4315条。仅第八轮整改,被巡视党组织就恢复、新设基层党支部582个。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改革发展。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抽象归纳,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制度漏洞,提出对策建议。第八轮巡视的21家金融单位出台改革措施30余项,开展专项治理109次,制定完善制度1173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12亿元;第九轮巡视整改推出改革措施131项,制定完善制度851项。巡视工作有力推动了被巡视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在深化中央巡视工作的同时,2016年,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县巡察制度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已有16个省区市完成巡视全覆盖,总体覆盖率达96%。各省区市党委全年共召开“五人小组”会议109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59次,推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

60家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委、13家中管金融单位、74家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工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382个市(地、州、盟)、1722个县(市、区、旗)开展巡察工作,分别占总数的100%、90.3%和58.2%。基本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战略格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美术设计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