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纪检人·手记】犯了错误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才是正道

“感谢组织给了我这次主动讲清问题的机会,如果不是这样,说不定下一个进去的就是我。”2016年10月15日,市纪委接到市水产学校副校长樊远征打来的电话,感谢我们挽救他于悬崖边上,将其从迷途拉回正道。

2016年10月,北海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全彪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申报海洋渔船更新改造项目补助、渔船过户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要、收受财物,涉嫌受贿问题,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

市纪委研究决定,以陈全彪为例在水产畜牧兽医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全体党员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动员有问题的干部主动讲清问题。不少党员干部受到触动,12名党员干部主动向市纪委说明问题。樊远征便是其中之一。

经查明,樊远征于2015至2016年期间,在监督渔船拆解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费,并在水产技术学校维修过程中收受回扣。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他主动到市纪委说明违纪问题,如数退缴违纪款。市纪委综合考虑其违纪情节与认错态度好等因素,决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纪处分的目的不是要打垮一个党员,而是把他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但对那些严重违纪、顶风违纪、对抗组织调查、抱着“赌一把”侥幸心理的干部,也绝不手软。

同样是涉及陈全彪问题,市水产学校干部唐永祥没有珍惜组织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后仍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接受组织谈话时,对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最终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接到樊远征的感谢电话,我想到,这种变化正是得益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和实践。纪检工作不只关注大案要案,更要把执纪审查的尺子前移,抓早抓小,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感谢,既是党员干部对我们的一份勉励,更是一份信任与提醒。提醒我们纪检干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者:吴强业 系广西北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