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与会同志表示,要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全面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深刻内涵,着力将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具体实践之中。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内政治生活好与坏,决定了党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而首要的就是夯实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做到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说。

“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风向标’,党内政治生活不讲规矩,思想道德就会蜕化失控,干部队伍就会貌合神离,政治生态就会遭到污染,推动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说,要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抓好党内政治生活。

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田野同样认为,长期以来,党内出现的种种问题,从根源上都可以归结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不规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我们党肩负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不少与会人员表示,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才能使我们的党更先进、更纯洁、更有战斗力,才能为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

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纪律严明,全党就能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邓修明说,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以纪律为尺子规范行为,促进党员干部严守“六大纪律”,严格党内生活规范。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最紧迫的要求,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各种违纪违法现象毫不留情、决不手软,真正使严格的党内生活成为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让每一个党员都要对党的纪律心存敬畏、严格遵守。”郭永平说。

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而讲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

“无论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加强党内监督,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聚焦在讲政治、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上来。”邓修明认为,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党的集中统一。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责任担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郭永平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修身律己,带头廉洁从政,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坚持选人用人导向,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以上率下、立起标杆。

邓修明表示:“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严格落实《准则》,当好从严思想教育的表率、从严组织生活的表率、从严作风纪律的表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责任落实。责任越具体,落实越有效。

民主集中制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郭永平表示:“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决不能把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要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重要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功夫在平常,关键看行动。

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多杰热旦认为:“要充分运用严格日常管理监督、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谈话谈心等方法措施,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和战斗性,使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作风和纪律建设、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落实。当前,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基础打牢。”田野表示。(记者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