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要做家人引以为荣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做严格自律的标杆”,这不但是党中央对全体纪检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许多纪检干部家属对亲人的希望和嘱托。

刚刚播出的三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仅吸引了亿万观众的目光,也牵动着许多纪检干部家属的心。三集专题片,共拍摄采访了19位严重违纪的纪检干部,不但给纪检干部带来警示和震撼,也给干部家属们带来了直观的教育和触动。一位纪检干部说:“我爸妈,我爱人一家人一起看的,他们让我千万不要丢纪检干部的脸。”一位厅局级纪检干部说:“我儿子下班后见我,说看了这个片子,很受教育,提醒我一定要谨慎,要注意后半辈子的幸福。”在看到中纪委年轻的处长原屹峰被执纪审查的谈话现场时,一位处级干部的女儿这样问:“妈妈,你可没有犯错误吧?”听到妈妈回答说没有后,孩子立刻长舒了一口气。

专题片也让更多的纪检干部家属充分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辛苦和面临的风险与诱惑。一位母亲给在纪委工作的儿子发来微信说:“连着三个晚上,我和你爸在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深有感触。我和你爸爸都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都要时时严格要求,不能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坚决不能泄露党的机密,坚决不搞权钱交易,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干,无论职位高低都要好好干一辈子,父母才能放心。从今以后我和你爸杜绝一切外来干扰,让你安心工作。”这位纪检干部收到信息,很是感慨。

每个人都与自己的家庭紧密相连,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家风败坏往往成为党员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许多落马干部过不了亲情关,为家人谋取私利或是在家人的怂恿下腐败堕落;也有的自己欲壑难填,带坏家里人,最后落得父子、兄弟接连被查的下场。由此可见,如果干部家属能常常提醒这些干部,促使其坚守底线、秉持原则,干部就会受到积极的鼓励和影响;同时,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对自己严格要求,积极工作,无私奉献,也会为家人树立良好的榜样,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

身边亲人的支持理解是纪检干部抖擞精神担当使命的强大动力,家人的千叮万嘱更是纪检干部严格自律的长鸣警钟。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当时刻警醒,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来锤炼自己,成为家人引以为荣的榜样,做到让家人放心、让人民满意。(作者: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