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严肃追责问责治庸治懒治无为

“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是新时期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勤政、担当,是克难奋进、创新竞进的原动力,是天津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

勤政的反面是怠政懒政,担当的缺失体现在不作为。从市纪委调研分析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主要表现出“四个不为”,即:怕出错、不敢为,把不出错作为最大底线和原则;没动力、不想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抵触、不愿为,有利可图的事就抢着干,反之则推着干;缺本领、不会为,老办法不管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

今日通报受到问责的党员干部中,有的不负责任、监管不力,工作产生重大失误;有的消极应付、疏忽大意,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有的管党治党不严,管辖范围内违纪问题频发。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不敢担当、为官不为,是令人警醒、发人深省的反面典型。

尸位素餐般的怠政懒政和无为,不仅贻误发展时机,影响政治生态,更让群众深恶痛绝。其性质等同于腐败,其影响有时更甚于腐败。是腐败就要处理。当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市委向不作为、怠政懒政问题“开刀”的坚强决心,以及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来治庸治懒治无为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着力解决不作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牛鼻子”四级递进,特别是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合力干,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就要把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一起来,把保廉政与促勤政统一起来,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没有容身之位。

着力解决不作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坚决纠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不良风气。坚持“一案双查”、倒查追责,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出重拳,治庸治懒治无为。必将有利于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显著变化和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