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起来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对此,基层纪检干部依托新闻部网络平台,围绕“怎么看”“如何做”等展开热烈讨论。

——编者

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宗旨

“党内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问题。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讨论甫一开始,湖北省保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三元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要求的去做,“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这一观点,引发不少党员干部的共鸣。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镇纪检干部谢贵雪结合前不久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谈了自己的认识,并表示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各地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好相关工作的同时,还创新方式、载体等,结合实际开展了一些“自选动作”。

河南省渑池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郭占忠告诉记者,该县依托八路军兵站等红色文化资源,建成省级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基地——党性修养馆,先后接待各地党员干部2.6万余人次。“理想信念只有付诸实践才有意义。”重庆市长寿区纪委驻区委办纪检组组长刘彦说。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这话说得多中肯。我们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中央的决策部署靠我们带领群众去落实。我认为,不仅党的高级干部要经常自觉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我们更应这样做,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贯穿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体现在监督执纪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四川省简阳市纪委书记权秀峰说。

红脸出汗,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开好民主生活会做起。福建省德化县纪委派驻县水利局纪检组组长曾华彪感慨地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前不久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联系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始终是这样做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做了表率,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就要跟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内政治生活要严肃认真、健康有序,切实做到抓好抓细抓实。”不少同志认为,正值年终岁尾,各地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共中央适时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各地各级都要按照要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

“不能当‘老好人’,批评不疼不痒,更不能让‘太不注意休息’这样明贬暗褒、言之无物式的批评出现。”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组长章正军表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批评者要敢于‘红脸’,被批评者更要勇于接受。”在云南省罗平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乔富看来,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如此,才能在班子内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良好氛围。”

如今,一些地方为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效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江西省于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黄红民介绍,该县一方面把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请上来参加各乡镇、部门组织生活会,让村支书、党小组组长切实感受到党内组织生活的“辣味”;另一方面,各乡镇还派出班子成员下沉到村党支部、党小组,进行现场指导。“打铁还需自身硬”,湖南省常德市纪委则印发《关于严格纪检监察系统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对党的组织生活的标准、内容、责任、措施等进行了明确……

“小伙子其他方面都好,今天我不说,我只点出你三个不足之处,希望你改进。”福建省浦城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危志荣感慨刚工作时的一次被“批评”,他说,“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严明党的纪律,硬起手腕监督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每一项严格的要求,党中央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进而要求高级干部率先垂范。这首先就是纪律,我们基层干部必须跟上。”广东省台山市纪委干部许梦璇表示。

很多同志也表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最紧迫的要求,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令行禁止、上行下效就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政治纪律是总纲,无论现在,还是过去,我们党内存在的问题,从本质上讲,都是从没有很好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始的。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发展到一定程度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浙江省象山县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干部陈波表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马汝恒说:“要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

福建省龙岩市纪检监察警示教育中心主任赖志雄介绍说,近日,该市纪委通报一起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审核把关中失职失责问题处理情况:8名党员干部失职失责受到处理。“这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气候下仍有乱纪者。而各级党组织必须硬起手腕监督问责,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记者: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