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强化管理 提升素质 树好形象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感

观看了中纪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做的系列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内心受到很大触动。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多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给我们带来深深的启示与警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纪委书记,作为纪委班子的班长和纪检监察队伍的领头雁,是抓班子带队的第一责任人,锤炼打造一支忠诚于党,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钢铁之师”,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对此有几点体会。

一、打造纪检钢铁之师,就必须挂好纪委书记这个“帅”

纪委书记即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排头兵”也是“掌舵人”。必须时时处处走在前列,当标杆、树样板,为党员干部作表率。一是作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做讲政治、讲忠诚的知行合一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二是作遵纪守法的表率。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监督。三是作敢于担当的表率。坚持秉公执纪,顶得住压力,面对亲情、友情、人情,必须挺直腰杆维护党纪。坚持廉洁从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坚持落实“一岗双责”,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二、打造纪检钢铁之师,必须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魂”

如果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个人的躯体,那么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这个人的灵魂。新的历史时期,把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方向盘”,在团结、干事、务实、求进上下功夫,是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水平的必由之路。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政治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肩挑重担,手握利剑,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自觉做到为了正义不畏强权,为了正气坚守清廉,为了职守牢记纪律,为了工作无私奉献,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撑起一片蓝天,扫出一块净土。二是推进团结协作。促进班子团结、队伍团结、干部团结。教育党员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当前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工作中拧成一股绳,摽在一起干,形成九牛爬坡,个个用力的良好氛围。三是保持昂扬斗志。练武术讲究“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良好的精气神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教育党员干部,正确面对困难,抱定“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想,挺起脊梁干事,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斗争中,攻坚克难,永不服输,永不言败。

三、打造纪检钢铁之师,必须扎好制度建设这个“笼”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历。”实践证明,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在规范、高效的轨道上前进。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监督执纪规则。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各环节的风险点,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建立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二是规范程序和工作流程。认真落实“三转”要求,突出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对政策依据、工作程序、操作办法、办文式样等进行梳理,做到流程规范、文书规范、依据规范,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规执纪监督水平。三是坚持执纪者守纪更严。严格执行纪律,刀刃向内,切实防止“灯下黑”,对不担当、不负责、不可靠的及时调整,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坚决清理门户。

四、打造纪检钢铁之师,必须织好监督这张“网”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结合静海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查、听、谈、测、评”的五步监督法。一是查。即:明察暗访,检查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中央、市、区有关纪律作风建设规定的情况。二是听。即:听取所在单位(驻在部门)主要领导、一定范围干部职工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履职情况、纪律作风建设情况的评价。三是谈。即:以交谈的方式,由本人对自己的履职情况、纪律作风建设情况作出说明。四是测。即:在所在单位(驻在部门)组织一定范围的干部职工对纪检监察干部按优秀、良好、较差三个档次进行测评。五是评。即:明察暗访结束后,由工作组逐一对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写出综合评价意见,并按优秀、良好、较差确定档次。

正义驱恶魔,利剑斩魍魉。作为纪委书记,必须立足本岗,认真履职,着力强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