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用好制度利器 打造执纪铁军

1月20日,全文8000余字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正式公布。

巨石入水,浪涌千重。其实,自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闭幕以来,无论在最新公布的工作报告中,还是在中央纪委召开的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和吹风会上,这部新规的情况,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如今,《规则》的正式公布,回应了社会关切,申明了工作规范和纪律约束,释放出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强烈信号。

建章立制非小事,《规则》的制定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盘棋”。众所周知,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次中央纪委全会通过《规则》并向全社会公布,既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旗帜鲜明地向全党全社会昭示,纪委的权力有严格的监督,纪检干部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宣示了打造一支过得硬的执纪铁军的坚定决心和郑重承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制定《规则》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纪检机关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广大纪检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但也有少数人经受不住诱惑,在腐败分子和不法人员的“围猎”面前败下阵来,蜕变成“害群之马”,沦为阶下囚。前不久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就以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阐明一个道理: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非天生具备“免疫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强调纪委要做好自我监督,在七次全会上再次要求纪检干部“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这是因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内监督,而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纪律检查机关,其自我监督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面。纪检干部承担着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不仅需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还要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

监督执纪工作有哪些规范?打铁的人怎样成为铁打的人?纪与法如何衔接……这些问题在《规则》中都能找到答案。《规则》查找监督执纪各环节风险点,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实践,规范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加强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环节的监督,建立审查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纪检干部脱密期管理等制度,把篱笆扎紧,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的约束。对于执纪者来说,《规则》不仅是正确履职的“度量衡”,更是“安全线”,让监督执纪工作有规可依、权责明确,确保监督执纪权力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中。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建设也是与时俱进的动态过程。《规则》的出台,迈出了将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随着监督执纪实践的不断发展,制度规定将越来越细、越来越实,对监督执纪工作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执纪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不折不扣地执行《规则》,将其作为遵循和绳墨,坚持依规治党、依规执纪,苦练内功、保持定力,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