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

通读王岐山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政治”二字出现约90次。这反映出中央纪委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也提醒和要求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对一个党来说,政治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一名党员来说,政治问题关系党员的党性原则。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政治不立,一切无依。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不讲政治、脱离群众,党的领导就会被虚化削弱”。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像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都可以从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弱化虚化淡化上找到原因。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之流,不仅自己贪污腐化,还搞“小圈子”,搞这帮那派,搞“家族式腐败”。其所作所为,表面上看是严重的腐败问题,根子上都是政治问题。

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严肃的,不是口号,也不能泛化。凡是涉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全局利益的事,凡是涉及国家、制度、政权、路线的事,都是政治,都具有政治意义。这里所说的政治,主要包括政治意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觉悟、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这些内容都轻视不得。只有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利益得失面前保持定力。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如果党员干部不讲马克思主义,政治方向如何体现?不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政治立场如何彰显?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政治纪律如何维护?不对错误言行敢于亮剑,政治敏锐性如何保持?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立起纪律规矩这个顶梁柱,自觉在政治上做一块精钢,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勤春来早,万物发生机。春节长假已过,正是各项部署任务铺展开来之际,需要凝神聚力、团结拼搏。尤其是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讲政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谋创新,都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查找政治偏差,强化政治担当,“使党铁一般巩固起来”,以赢得民心、赢得胜利、赢得未来。(作者: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