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纪检人·手记】“这个处分没白挨”

2016年11月3日下午,龙昌镇长冲村蔬菜基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具体负责这个项目的唐某专门跑到我办公室说:“祝书记,多亏了上半年的那次约谈,如果没有上次在受到警告处分后你对我的约谈,我可能仍然会按以前实施信贷扶贫资金项目的方式来实施这个项目,今天我就不知道怎么收场了,那就不仅仅是个轻处分的问题了。现在看来,我上次受到的那个警告处分真的没有白挨。”

唐某发出的这番感慨,还得从我们之前查办的一起民生案件说起。

去年4月,我们在开展信贷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核查时发现唐某在2013年具体经办龙昌镇2012年度信贷扶贫资金项目时,对享受贴息政策的48户群众未以统一补贴标准进行贴息,只是将划拨的30000元补贴资金按这48户的贷款金额大致进行分配,导致最高贴息年利率达13.83%,最低贴息仅1.33%的年利率,明显有失公平,使部分群众利益受到侵害。

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对唐某开展了询问,当时的唐某说他在经办这个项目时一没揣腰包,二没优亲厚友,项目资金量又小,影响又不大,纪委还来调查这个事情,是纪委在吹毛求疵,因此有较大的抵触情绪。为了让他“心服口服”,真正“治病救人”,我们镇纪委精心组织,对唐某开展了一次约谈。

在约谈过程中,虽然我们指出了唐某的具体错误,并将类似案例向其通报,但他仍然对其错误事实认识不到位。于是,我对他正在负责实施的油茶项目和蔬菜项目进行了一个假设,对他说:“的确,你在经办这个项目时既没揣腰包、也没优亲厚友,资金量也小,但这是扶贫资金,正是因为你不认真履行职责,才导致部分群众利益受到了侵害。你想过没有,你正在负责的油茶项目和蔬菜项目,如果你仍按这种工作态度去组织实施,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部分群众多得了补助,部分群众少得了补助,到时导致验收不过关,审计不过关的话,这个责任谁来负?你以前经办的信贷扶贫资金项目才3万元,这两个项目都是一两百万的大项目,到时谁又负得起这个责?”听了我的这个假设,他如梦初醒,沉思了很久,从他紧锁的眉头中我知道,这次约谈会有效果的。果然,他心服口服地接受了组织对他的警告处分。

在约谈过后,唐某立即组织对先前委托合作社落实的长冲村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的面积进行了逐一核实,并在后期严格按照核实后的面积兑现资金、物资补助。因此,在今天上午,市级验收长冲村蔬菜基地建设项目时,对面积落实情况、项目资金、物资补助到位情况进行抽查,均无一错漏,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作为基层的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在听到受处分后的唐某发出的那句“我受的处分没白挨”时,既为他能够认识错误、及时纠正错误感到高兴,也为我们的问责能让干部得到警醒真心感到欣慰。(贵州省福泉市龙昌镇纪委 祝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