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激浊扬清 重塑价值 ——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深刻变化之二

“国庆、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任何员工不论职务高低,均不得以私人名义接受供应商或其他合作伙伴馈赠的礼品、礼金、宴请、样品等以及其他变相手段提供的不正当利益。”

这样的《“两节”反腐温馨提示》,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而言,早就习以为常。但这一则“反腐告示”的发布主体有点特殊——京东集团,它是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之一,也是一家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民企。

高调反腐的民企并非只有京东。2017年8月底,有媒体报道,中国互联网市值最高的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在定期业务审核审计过程中发现旗下盒马鲜生公司内部存在腐败事件,涉事的两名贪腐人员受到相应处理。相关报道称:“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近几年一直以来对贪腐事件保持严打的又一案例。”

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是国内首个由企业发起成立的以反舞弊为目标,推动共同建设廉洁商业环境的民间非营利性合作组织,成立于2015年6月。两年后,该联盟成员单位已从阿里巴巴、碧桂园、美的、顺丰、万科等10家发起人单位扩大到160家单位,遍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覆盖企业人员近300万人。

崇尚“亲”“清”政商关系,倡言“永不行贿”,反腐“重锤”不断,越来越多的民企以“打铁”的行动重塑形象——这在几年前的中国,还是很难想象的。

变化,从何而来?变化,又折射什么?

(一)

还记得,当年一位小学生“想做贪官”的理想,让多少人痛心疾首。“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看似童言无忌,实则是腐败亚文化对价值观的扭曲。

还记得,几年前某央企职工因向纪委和媒体举报单位“送礼清单”,却被同事斥责“品德败坏,过去讲就叫叛徒”,网民评论中也不乏“不该揭单位短”的附和之声。不难看出,一些人被扭曲的价值观绑架,从对腐败反感到见怪不怪,进而习以为常,甚至是参与其中,沾沾自喜、乐此不疲。

还记得,“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这样的顺口溜一度风靡官场,映照出不少人已经屈服于各种不良风气之下。在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和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案件中,为数众多的党员干部或同流合污,或随波逐流,就是典型。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之所以滋生蔓延,必有其土壤和温床。事实上,腐败与扭曲的价值观是一对互哺的“恶之花”——扭曲的价值观驱动着腐败的滋生蔓延,而腐败的盛行反过来又加剧了价值观的扭曲。

“这些年,一些潜规则侵入党内,并逐渐流行起来,有的人甚至以深谙其道为荣,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潜规则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听起来悖情悖理,却可畅通无阻,成为腐蚀党员和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如果任其大行其道,我们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又谈何好转?”

这话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恶之花”之所以追捧者众,甚至演变为沉疴毒瘤,根子在党内、在干部。中国有官风和民风之说,官风民风加起来就是社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风政风与民风社风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但前者决定后者。

(二)

历史的如椽大笔,记录了2012年11月15日那句掷地有声的“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记录了“改变中国”的中央八项规定在2012年12月4日横空出世;记录了“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毅然决然、无畏无惧;记录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惊人数据和追缉“狐狸”的天网撒向全球的惊世之举;记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由“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的惊涛拍岸、摧枯拉朽、势不可当……5年来,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广度、深度都世所罕见的正风反腐,改变的不仅仅是党内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也是对一个时期以来被扭曲的社会价值观的矫正。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新风一开,万木春来。五年淬炼,大吃大喝成了官场禁忌,公款送礼成了过街老鼠,“以贪为荣、以廉为傻”的观念废墟上正生长着“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新苗。

周建康,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党员,今年77岁,党龄33年。“这五年,我不仅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周建康等人举报鸿山街道党工委违规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铺张浪费问题,由此“催生”全国首个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公开通报的案例。2014年12月,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央视播出,周建康在片中出镜讲述举报过程,全程不打马赛克。

而今,光明磊落依旧,更有十足底气,“我相信,这五年的变化只是开始,我对未来更加有信心。”

(三)

价值观的重塑,相对于作风建设、严惩腐败的浩大声势,相对于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的可观成果,更是一场虽无硝烟弥漫但处于更深层次、影响更为深远的力量角斗。

2016年10月,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

美国广播公司前副总裁哈维·佐丁在谈到这部片子时说:“腐败就像一种寄生虫病。寄生虫生活在其宿主身上,往往会削弱宿主,有时还可能杀害宿主。同样,腐败也会对社会造成危害。‘老虎苍蝇一起打’已经过去了五年,反腐很重要。我相信这一努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也是建立更加繁荣的社会、中华民族焕发光彩的必经之路。”

一个人的价值观扭曲,就会见利忘义、道德沦丧;一个群体的价值观扭曲,就会导致拜金主义、权力寻租、腐败蔓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扭曲,就会丧失生机与活力,没有前途和希望。

从这个意义上说,正风反腐,反的不仅是不正之风、贪污受贿、吏治腐败,正的不仅是党纪国法、党风政风,也包括破潜规则、立新生态,端正民风社风、重整世道人心,匡扶公平正义、重拾文化自信,从价值观的“根”和文化的“本”上为党、为国家、为民族赢得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作为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和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之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充分利用其影响力,精心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廉洁文化公开课》等专题专栏引起党内外强烈反响,既教育党员干部,又凝聚社会共识,成为润物细无声、传播正能量的阵地。

莫道征途漫漫,回首看,轻舟已过万重山。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五年来,正风反腐改变着我们自己,改变着我们身边,也改变着我们身处其间的“大气候”和“小气候”。

党风正则民风淳。干部戒奢以俭,民间也兴起了“光盘行动”,五星级饭店放下身段参加团购,高端餐饮纷纷转型平民化;公款节礼被禁,高档豪华月饼没了市场,带动节日消费回归理性、社会交往从崇尚物质回归真情实感。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才能在“根”和“本”上的较量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从一些腐败分子的忏悔看,他们从政之初大多都有干一番事业的远大抱负,并不都是一开始就弃公存私、蓄意腐败;从对一些行贿者的采访看,他们也不想花很多成本用于经营与政府官员的关系,更希望的是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从其他社会成员角度看,顺从“潜规则”多是无奈之举。

选择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不仅要讲,更要去做。

因此,正风反腐这一手绝不能松,只有继续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严惩腐败、狠刹“四风”,才能清清楚楚地持续表明我们的决心、立场和行动,进而巩固“不敢腐”、完善“不能腐”,直至筑起“不想腐”的观念堤坝。(记者: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