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新时代党的建设,须臾不能偏离主线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如何同时练就“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精准“导航仪”。

我们党既是长期执政,又全面领导,只有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凝聚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执政能力建设前增加“长期”二字,更加凸显党长期执政、全面领导要经受的重大考验,凸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极端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个重大历史性变化接续展开,而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处理好交织叠加的各种矛盾,必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长期执政面临的考验将更加艰巨复杂,只有自身硬起来、强起来,有智慧、有本领,才能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何以“全面增强”?答案就在十九大报告中: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兴亡盛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正所谓“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整顿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完善党的制度,不仅消除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也使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但是,在看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重大判断没有过时。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须臾不能偏离主线。全党要着眼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更上一层楼”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添砖加瓦,更加自觉地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