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为全面从严治党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必须抓好的八方面重要任务。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作为中央纪委的监督“探头”和“哨兵”,当前,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战略定力,督促综合监督的5家驻在部门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机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高举伟大旗帜,在深刻学习、武装头脑上狠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用心研读新修改的党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特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力有效履行党内监督政治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定维护者和忠诚捍卫者,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党内监督,在形成监督合力上务求实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我们既要抓好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全面监督与派驻纪检组专责监督同向发力;又要更好地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特别是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扎实履职,发挥改革最大效用,破解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监督难题。

深化标本兼治,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进军令。我们要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立足驻在部门实际,综合研判“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继续深化标本兼治,在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督促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当好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护林员”。

锻造过硬队伍,在担当作为上体现忠诚。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增强8个方面本领的要求。作为纪检干部,“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时刻提醒着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把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时刻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无须扬鞭自奋蹄,自觉将纪检工作放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定位谋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深化创新,敢担当、善作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立新功。(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穆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