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坚持不懈抓出改进作风的行动自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贯彻党中央这一部署要求,我们将在巩固和拓展上做足文章,坚持并强化以上率下、寸步不让、久久为功,把改进作风化作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坚持以上率下。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关键少数”。益阳市委坚决向党中央看齐,改进作风从常委抓起、从市级领导抓起,今年市级领导带头参加民情大接访,接受警示教育,对照检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带动各方面要求严起来。益阳市盯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到抓机关、带基层,抓班子、带队伍,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坚决纠正和查处特权现象,对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违规参与经营和执行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管理等规定情况进行清理。今年在我市清理整治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中,56人在主动报告阶段承诺退出,已处分9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落实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等规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信访接待、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督促检查等制度,保证领导干部改进作风落到实处。

坚持寸步不让。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益阳市一以贯之地坚持问题导向,既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紧盯陋习顽疾,持续下药,又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运用“互联网+监督”等新招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今年我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政治生态、制约地方发展的“痛根儿”,强力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和“中梗阻”等突出问题,全市已立案242件,处理488人,处分216人,移送司法机关42人。强化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存在“四风”问题的一律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地方和单位一律严肃问责。加大曝光力度。我市对典型案件除了发文通报,还通过“清风益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一些案例在网上的点击量突破5万人次,引起很大震动。继续用好“曝光台”,持续强化“不敢”的警示和震慑。

坚持久久为功。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抓作风建设更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永不松劲、永不停步。在监督检查上,坚持常态化机制,既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又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坚持纠建并举,我市推出“每周一案”,对本地发生的典型案件注意从制度上剖析原因、查找漏洞,目前已编发案例43个。益阳市在做好案例剖析工作的基础上,督促发案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堵住制度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作者:李永军 系湖南省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