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干净干事 干部必备“政治教养”

哲人有言,时间是作品的终极裁判。为人做官从政同样如此。对党员干部来说,干净干事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最终裁判。干净与干事,有四种“排列组合”——不干净不干事、不干净干事、干净不干事、干净干事。作为党员干部,干净干事是唯一正确的选项。唯有干净干事才能干成事、不出事,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干净是干事的前提,是一种“政治教养”,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列宁曾严厉痛斥,“只要有贪污受贿的可能,就谈不上政治”,认为“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一名党员干部有没有政治教养、是不是讲政治,最基本的标准就看有没有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是不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打铁必须自身硬。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总觉得只要一心干事,身上有点不干净似乎情有可原,甚至认为可以网开一面,以功抵过;还有的觉得干事的人“出点事”“沾点腥”在所难免,所谓“洗碗多的人容易打碎碗”等,而忽视了这些其实都是政治教养缺失、政治修养不过硬的表现。党员干部决不能以干事为幌子暗度陈仓,或以干事为由为不干净开脱。“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只有守住廉洁底线,做一个政治干净、心理干净、手脚干净、一生干净的人,才能为干事装上“安全阀”、贴上“护身符”。

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二者有丝毫的分离,就会造成“为官不为”或“能人腐败”。客观地讲,一些贪官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变坏的,不少贪官要么有学历,要么懂技术;要么有干劲,要么善创新。也正是依靠这些,他们才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一旦让干净与干事脱离,不追求高标准,守不住底线,不该伸的手伸了,不该破的戒破了,不该交的友交了,其结局必然是身败名裂、自尝苦果。

古人讲,公生明,廉生威。干净干事自会生出威严威信,留下一世英名、永恒口碑。兰考的焦桐、东山的木麻黄、大亮山的林场、政和县的巨变,永远镌刻着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人的勤政与廉政。他们之所以能经得起时间的裁判,就在于他们矢志不渝、一生干净干事。

“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党员干部心中没有“才之帅”,很容易被时间打败。时间检验一切,最终会裁决出谁廉洁,谁贪腐;辨别出谁是“前后如一”“表里如一”,谁是“两截人”“两面人”。如果在时间面前,经得起权力、美色、金钱的考验,经得起关系、圈子、奉迎的诱惑,并且留下美好的政声、政绩、政德,才可以说是为人做官从政的胜利者,无愧于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称号。

新时代呼唤干净干事者。“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干事而不干净迟早要出事,表面干净但不干事本质上也是一种不干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一批又一批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党员干部。(作者: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