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德之不修,其位危矣

在“德才兼备”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以德为先”,是全面从严治党与干部选任有机结合的制度创新,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环节,体现了我们一贯坚持的“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思想。或可说,由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所全面反映的“人格”,其高下文野,正是考察和识别干部重要视角。

经验告诉人们,德之不修,其位危矣。因为绝大多数已经发生的事情必有“前因”;“后果”不过是前因的必然反映。

由此想到——

贪污腐败的发生与人品恶劣有直接关系。举凡贪污受贿,必定作伪,必得说谎,所以贪腐分子百分百无诚实可言。生活腐化糜烂,必然伴随着行为不堪,所以贪财好色便会不请自来,成为贪官“标配”。干部蜕化变质,首先是思想堕落、“三观”尽毁,所以必定藐视法纪,没有底线,没有敬畏。德薄品低,德不配位,领导干部是站不住脚的,往往是爬得越高摔得越狠。

“从恶如崩”多是从忽视品格锤炼开始的。面对利益诱惑和名利考验,党员干部如果不再崇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勤勤恳恳做事”,而笃信“不说谎话办不成事”“不跑不送原地不动”“投机是本领,钻营是能耐”……而且亦步亦趋跟着学,其人生道路会变得十分凶险,想躲都躲不开。

良好人品是为官的起码。如果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说话信口开河,办事全无章法,随心所欲,就意味着失去了领导者的资格,说话办事绝不会令人信服,还会助长不良风气,甚至把一个地方干部队伍带到阴沟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这个重要论断,语重心长,令人深思。

好人品,包含多方面内容;好人品养成,需要多方面修养。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面对“四种危险”的考验,在人品修养方面,须臾不可放松。比如,为官要走正道。如果当官爬升目的就是为了追求荣华富贵,尽享功名利禄,那么,随着职务升高、权力增大,伴生的必是野心膨胀、欲壑难填。又如,为政要循公道。干事情不可能做到百分百都对,不怕有缺点有问题,只要出于公心,人们都会理解;但要是私心作祟,公权私用,迟早会被老百姓唾弃。再如,为人要厚道。雅量容人,才能把同事们凝聚起来一道工作;吃亏让人,才能有人格魅力,以上率下不怒自威;诚信助人,才能真正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爱戴……

古今中外,这方面的论述和例证很多,一言以蔽之,就是为官者绝不能无视做人“职业”的特殊性。做人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做人像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从这种意义上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是马克思主义人学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这方面不及格或者背离初心,不要说干成事,连自己不出事恐怕都很难做到。(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