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行时】解惑促精准施工

“在会审会之前组织这次集中培训,是对思想认识的再深化、精准施工的再动员、关键节点的再明确、纪律要求的再重申。”近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施克辉来到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会审现场,为参加培训的各市县有关负责人鼓劲打气。

“在座各位担负着本地试点工作方案的起草任务,必须对改革要求全面精准把握。大家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政策上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共同探讨。”施克辉表示。

“我们最关注的是如何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尽快制定出一份高质量的实施方案。”会议刚进入培训辅导阶段,不少人就迫不及待地提出问题。

“这次集训,就是要明确拟制方案的具体标准,既抓紧时间推进,又确保施工精准、高质高效。”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对拟制方案进行了重点讲解,“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职能权限等必须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确保试点不走样、不跑偏。”

有关实施方案的问题刚讲完,又有同志提出来:“转隶人员思想上难免有所顾虑,怎样才能更好地稳定人心?”

“做好转隶工作,既要转岗位,更要转思想。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思想共识。”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很快接过话题,“省纪委将对省级拟转隶人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打消其思想顾虑,还将会同检察院组成家访组,对转隶人员家庭进行走访。”

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摆了出来。“功能区在不在改革试点工作范围?”“夫妻一方在纪委工作,涉改另一方能不能转隶?”大家一连说出20多个具体问题。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对照政策法规逐一进行解答回复。培训期间,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还结合调研情况和从各地征集到的问题,依据政策规定编印成工作指引供大家参考。

“这次集训太及时了,工作中遇到的很多疑惑都得到了明确答复,对加快推进工作更有底了!”参加集训的同志纷纷表示。(记者涂怡俊谭永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