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系列体会之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不是资本主义社会里由少数精英组成的选举团队,而是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中,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关键在于紧密地和最广大人民联系在一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历史周期率讲的是中国历史上周而复始、反复出现的一种现象或者说是怪圈。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则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窑洞对”。

黄炎培的担心在中国历史上是有充分根据的,中国历史上长的王朝几百年,短的也就几年,几个月,几天。自秦王朝到清共62个正式的王朝,平均统治时间60年,就是跳不出先兴后衰的周期率。从表面看,不外乎统治集团政治斗争或者遭遇外侵、天灾、民变,但从根本上探寻原因,则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结果,具体体现为封建专制统治对政治、经济、文化的压抑,导致生产力发展不能贴合大多数人的愿望和要求。正是由于这种专制集权制度,崇尚皇权就是一切,所以在生产力发展落后时,往往会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最后都没有摆脱历史的周期率。

毛泽东对中国历史、中国社会是非常熟悉的。如何摆脱历史周期率,这是毛泽东在革命即将取得成功后所考虑的。他在回答周期率问题时坚定地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了不懈努力。早在周期率谈话前的1944年,毛泽东就非常重视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文。1944年3月19日,郭沫若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了《甲申三百年祭》,对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的经验教训作了总结。毛泽东1944年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和在中央党校所作的讲演《学习和时局》中都特别谈及此文,他说:“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延安《解放日报》于1944年4月18日、19日两天,全文转载了《甲申三百年祭》。1944年11月21日,毛泽东致信郭沫若,再次赞赏《甲申三百年祭》,并指出:“我们把它当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毛泽东在这封信中还流露出在当时国内外大好形势下自己的心境,“我虽然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但说不定岔子从什么地方跑出来,你看到什么错误缺点,希望随时示知”。

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出了执政党作风建设的思想。毛泽东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党执政后面临的革命任务更艰巨、更复杂;某些党员干部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进攻下思想作风可能发生变化。“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因此,要把党的革命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有必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为防止党内对个人的歌功颂德,中央专门做出6条规定:不给领导者祝寿;不送礼;少敬酒;少鼓掌;不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党中央于1949年3月25日移驻北平。路上,毛泽东异常兴奋,形象地把今后党领导建设新中国的宏伟事业比作“进京赶考去”。怎样考出好成绩呢?毛泽东的回答是:“我们不是李自成进北京,他们进北京就腐化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京是要继续干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共产主义。”

从政党的发展历程看,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成立以来90多年的历史,就是党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同甘共苦奋斗的历史,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是形成和发展、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建党96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贯穿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作者张荣臣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