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扫黑务必除“伞”

“保护伞”有多种表现形式。有显性的,有的干部与黑恶分子称兄道弟、沆瀣一气,通过说情、打招呼、插手案件、通风报信等方式为其涂上保护色,有的干部甚至就是“带头大哥”、后台老板;也有隐性的,有的干部看起来是“吃个饭”“站个台”“交个朋友”,暗地里却为涉黑组织推波助澜、牵线搭桥。在“保护伞”庇护下,一些黑老大摇身一变,戴上了“红帽子”,势力不断坐大,气焰日益嚣张。

古人说,树德务滋,除恶务本。涉黑问题与涉腐往往交织在一起,一些腐败分子更是与黑恶势力形成了“以黑经商、以商养黑、以商养官、以官护黑”的黑色利益链。如果只是就案办案、就事论事,而不把“保护伞”挖出来绳之以法,黑恶势力就很难根除。正是有鉴于此,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放在更突出位置,把扫黑与反腐尤其是查处“微腐败”结合起来,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一个重点来抓,可谓抓住了扫黑除恶的关键所在。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