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守住廉和严,过个清爽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马上就是除夕,游子归来,亲朋共聚,对于很多人而言,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时光就要到来。

除了互道祝福,每到这个时候,不少党员干部都收到了相关部门的通知、短信,重申党规党纪,倡导廉洁过年。这几年,这样的场景已成惯例。应该说,经过严谨细致的早提醒、早预防,有了严肃认真的抓细节、抓具体,与春节相关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了很大改观。但毋庸讳言,打着礼尚往来幌子,借拜年之机大搞权钱交易的“腐拜”现象并未完全绝迹,稍有放松,就会有“回头浪”“反弹潮”。正因此,做到反复抓、深入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非常必要。

前段时间,2017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公布,多项数据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单月处理人数更是首次突破1万人,引发广泛关注。数据的增长,一方面折射出查处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反映,时至今日,仍有人执迷不悟,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依然易发多发,还远没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过节”和“换届”可谓两大关口,人员走动频繁,隐秘之事多发。2018年元旦、春节是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正值各地换届时期,两大关口重叠,意义非比寻常。正如中央纪委发出的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所指出,“‘两节’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乎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毋庸置疑,这个春节,按照中央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一如既往“蛮拼的”,“一桌餐”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会被有针对性地治理,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为也会被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总而言之,一个“严”字将贯穿始终。

回望五年来,正是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年年都有新招数,年年都有新突破,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近段时间,针对“四风”问题的新苗头新动向,一些地方运用“大数据”,挖掘隐形“四风”问题线索;一些地方利用税务部门“税控”系统和交管部门“天眼”系统,深挖细查“四风”问题;一些地方利用“互联网+”,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实践证明,这些招数,既“时髦”又管用,挖出了不少问题,充分表明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的鲜明态度。

“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最近,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纠正“四风”不会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那些低估中央正风肃纪决心,认为可以“松一松”“试一试”的人,应该打消侥幸念头了;那些等待观望,还想“等一等”“看一看”的人,也应趁早认清现实,断了搞“节日腐败”的念想。

过节不失“节”,清廉才是福。重大节日,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拜年的时候,道一声过年好,说一声祝安康,也别忘了遵规守纪,过个清爽年。(记者 李志勇)